拒絕與美英共同譴責中國 安倍:相當關切香港局勢

▲▼2019/12/23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北京舉行會談。(圖/路透)

▲受到新冠肺炎影響,習近平訪日行程受到推遲。(圖/路透)

記者楊庭蒝/綜合報導

在中國全國人大通過「港版國安法」草案後,美國、英國等國表達了強烈的譴責,並邀請日本政府一起加入聲明行列,卻遭到日方拒絕,讓相關國家大失所望。對此,首相安倍晉三在8日回應,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,日本一直很關注香港局勢,並強調了維護「一國兩制」的重要性。

美國、英國、澳洲及加拿大5月底發表聯合聲明,對北京行徑表達深度關切。內容指出,該法恐破壞「一國兩制」、提高香港政治犯罪遭起訴機率,同時加劇社會分歧。

▲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根據《共同社》報導,針對港版國安法表態的議題,安倍晉三在8日的眾議院會議上指出,在經濟關係與人員來往上,香港都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夥伴,為了維護香港的民主和自治,確保一國兩制和香港局勢穩定是相當重要的。

知情人士指出,日方沒有加入聯合聲明的行列可能有2個原因,其一是因為要求聲明的通知過於倉促;另一個則是因為專注下個月的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會議,而非聯署聲明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日本針對港版國安法一事,擬在下個月的G7外長會議上發出聯合聲明。

►美容大王「夏日鎮靜神水」超低價!免費送眼霜~

►有沒有過期的票券,點這邊讓你的過期票「復活」! 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