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張圖秒懂 「三倍券」vs.「消費券」哪裡不一樣!

▲▼三倍券VS消費券。(圖/記者許立昕製圖)

記者蔡文鈴/台北報導

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後,開始推動振興方案,行政院以「好領、好用、好刺激」為原則,發行「振興三倍券」;不過,在野黨則批評,為何不像馬政府時期發行「消費券」,現在民眾還要先花1000元買3000元的「三倍券」,根本擾民。

馬英九的「振興經濟消費券」與蔡英文的「振興三倍券」到底有什麼不同?《ETtoday新聞雲》帶您一起回顧。

振興經濟消費券

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全球經濟,當時行政院建議以發放消費券的方案刺激消費,立法院通過《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條例》,於2009年發行「振興經濟消費券」,簡稱「消費券」。

當時發放標準以「人」為單位,每人都可領取3600元的消費券,凡是於2009年3月31日前出生,且具有中華民國國籍,或是領有中華民國外僑居留證之外籍配偶等,皆可領取。

領取方式則仿效「投開票所」方式,分為兩階段發放,民眾須持領券通知單以及身分證,到指定地點領取,領取當日可開始使用,一直到9月30日。

▲▼馬英九發消費券。(圖/翻攝馬英九臉書)

▲馬英九發消費券。(圖/翻攝馬英九臉書)

振興三倍券

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產業,全球經濟大受影響,行政院通過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》,政府先針對產業實施紓困,待疫情趨緩後推動振興。

行政院2日正式宣布推出「振興三倍券」,民眾需先花1000元購買3000元的「三倍券」,總體預算規模500億,預估可創造1000億元的效益。從7月15日上路,必須在12月31日前使用完,發放對象包含,中華民國國籍,以及有居留證的陸配、外配也可領,中低收入戶者免申請,政府直接發給1000元入戶後即可提領振興券。

領取方式分為實體紙本券跟數位支付。若要領取紙本券,民眾須攜帶健保卡至郵局購買,或是7月1日透過網路預購,15日後到4大超商領取。數位支付分為信用卡、電子支付、電子票證,民眾自7月1日上網綁定卡片登錄ID後,累計消費金額滿3000元後,直接回饋2000元。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說明「三倍劵」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說明「三倍劵」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外界質疑為何不發消費券,政院官員指出,消費券刺激經濟效果差,馬政府時代的監察院審計部報告提到,「評估消費券發放考量加碼效果後之替代效果,約67.41%,未考量加碼效果高達76.06%,即民眾將消費券用於原日常支出約72.07%。顯示民眾不會因為有消費券購買較貴或較多商品,加碼消費效果未顯現。」

當時的報告中也指出,消費券政策對當年度經濟成長率之貢獻約0.28至0.43個百分點,未及原先預期的提升0.66個百分點,消費券之發放替代效果偏高,又消費券未能多次流通,乘數效果有限,對經濟成長之貢獻未如預期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振興三倍券怎麼領、怎麼用? 「四種使用攻略」一次就看懂
跟著4步驟教學圖買紙本「三倍券」 直購、超取、網購、郵局都可搞定
6/7就解封7/15才發三倍券 丁怡銘:暑假全家出遊消費加乘大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唐鳳宣布將推出三倍券地圖 民眾不用到處排隊
健保卡買三倍券洩個資?唐鳳:只讀取不存放紀錄
國民黨團批三倍券變「排窮券」:排除受衝擊最深的小攤商

上網登錄過期票券 現賺1.5倍東森幣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