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底鋒面成今年梅雨絕響?彭啟明:漸有出梅訊號 曝該指標重要性

▲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,全台強降雨明顯。豪雨,梅雨,豪大雨,下雨,雷雨,大雨特報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近來幾波梅雨鋒面來襲,為台灣各地帶來強降雨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,逐漸有出梅的訊號,是否5月底的這波鋒面成為今年典型梅雨的絕響,很值得觀察,目前的確有這現象及趨勢。氣象局代理局長鄭明典也指出,台灣上空出現「出梅指標」,憂心如果這樣就出梅了,不是個好現象。

彭啟明今天(1日)在臉書說,這周仍持續太平洋高壓影響的天氣,也伴隨著偏西南風,各地天氣穩定炎熱,預計高溫在西半部都有機會接近到35度,台北盆地都會有機會往35度以上挑戰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彭啟明提醒,仍要很留意午後發展起來的雷陣雨,這種雨勢每天的型態都不大相同,有時甚至和區域的環境風場連動,有時雨勢甚至下到晚上;或是西南風在西半部和海陸風環流發展成熱對流,這都是幾個小時前的發展才能精準知道發生動態,但至少聽到雷聲請入室內,隨身攜帶雨具是很必要的。

彭啟明指出,預計這類似的天氣可能會延續到這周末或下周,而大家很關心的下一波梅雨鋒面何時到來,從天氣預測的角度來看,目前在長江中下游到浙江福建廣東這附近,仍有鋒面持續發展,近期都在台灣北方南北擺盪,在當地很有典型梅雨鋒面的態勢。

▼鄭明典說,台灣上空出現「偏東風」(紅線)時,是一項「出梅」的指標。(圖/翻攝鄭明典臉書)

▲▼台灣上空出現出梅指標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彭啟明表示,台灣位於鋒面的前緣,但是否就明顯北抬,逐漸順著系統變化往北推進,台灣受到典型梅雨鋒面的時間告一段落,也就是宣告「出梅」,5月底的這波鋒面成為今年典型梅雨的絕響,很值得觀察;目前的確有這現象及趨勢,從許多氣候的指標來看,例如高壓的位置及西南風的態勢也有此現象。

彭啟明也說,不過,大家不要太急,把預測未來和實際上的現在觀測混在一起,還沒發生的事情很重要,可以來研判未來的情境;畢竟這還是預測,縱使現在的預測工具越來越準確,但仍是預測,越接近時間的準確度會較高,現在都是研判,切勿把預測當成百分百的監測來使用,也要有風險的概念來評估,就像是押寶越集中,勝率可能會波動越大。

彭啟明解釋,為何出梅的指標很重要,因為這也代表台灣真正的夏季已經到來,將邁入一個典型炎熱高溫的夏天,同時又要擔心颱風是否生成或接近的時候。

鄭明典5月31日也在臉書PO出一張天氣圖,並解釋當高層南亞反氣旋的軸線移到台灣以北,台灣上空出現「偏東風」時,這是一項「出梅」的指標,「今年梅雨落在山區的總量並不多,感覺還不夠。如果這樣就出梅了,這不是個好現象。」他也補充,這個現象還要再觀察幾天,先提醒一下,一起來關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