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玉珍率立委考察海基會 台商當面訴:維持現狀,情何以堪!

▲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考察海基會暨台商座談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台商當面向立委、海基會和陸委會官員,反映對政府兩岸政策的問題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7日上午考察海基會,並於中午舉辦台商座談,與會台企聯常務副會長、深圳台協會長陳忠和當面向陸委會主委陳明通、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等反映,政府在政策上,「不應該將大陸的台商,跟世界各地的台商做那麼大的區隔」,並坦言蔡總統當初承諾要維持現狀,但現在情勢看起來,「對大陸台商真的是情何以堪。」

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、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今與國民黨籍立委林文瑞、葉毓蘭、林思銘,民進黨籍立委吳琪銘、湯蕙禎考察海基會,並與因疫情仍留在台灣的台商代表座談,前30分鐘致詞開放媒體進場後,改閉門會議,另對於近日熱議的陸人大審「港版國安法」、台灣《港澳條例》問題,陸委會、海基會方面均婉謝媒體訪問,待28日赴立院備詢時再行說明。

▲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考察海基會暨台商座談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考察海基會暨台商座談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陳忠和在代表台商發言時,表示自己已赴大陸打拼31個年頭,從數據來看,每年台灣對大陸一千三、四百億美元的貿易順差,多數與台商的打拼有關,強調「大陸台商與在世界各地投資的台商都一樣,是在為台灣的經濟力作擴展。」

因此,陳忠和當面反映,就現行政府的兩岸政策來看,大陸台商真的是「情何以堪。」因為當初蔡總統的競選承諾是「保持現狀」,也是台商一直期盼的,甚至也希望能夠有所經濟近或改善。他直言,政府不能只要台商幫忙賺外匯,而不去重視、維護大陸台商的權益,「這是今天我必須要很慎重來提出的。」

▲▼台企聯常務副會長、深圳台協會長陳忠和。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考察海基會暨台商座談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台企聯常務副會長、深圳台協會長陳忠和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陳玉珍表示,今天來主要是感謝海基會將卸任的張董事長、姚秘書長多年來對台商的幫助,但面對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、疫情嚴峻,接下來政府還能做什麼?幫助台商重回崗位,或是恢復兩岸事務性往來、航點恢復,或是協助台商返台投資、配合新南向等。

陳明通在開場致詞時則重申,蔡政府就職典禮強調,新任期蕙對產業發展、社會安定、國家安全、民主深化等四大方面做努力,並以和平、對等、民主、對話八字作為兩岸互動基礎,遵照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工作,因此面對大陸經貿環境重大變化,陸委會致力維護台海和平,穩定環境下「讓大家賺大錢。」他也強調,協助台商度過美中貿易戰和疫情衝擊,陸委會、海基會、經濟部已建構好有效的聯繫管道。

將於6月5日卸任的張小月說,相當佩服許多台商在二、三十年前單槍匹馬赴大陸發展,但過去幾十年,中國大陸的發展環境確實發生巨大改變,因此政府也會持續做好與台商的聯繫工作,並進行調整。

與會台商、澳門台協會長簡廷在在會前受訪時透露,本次台商最關心的包括兩岸恢復商務往來、如何應對美中貿易戰衝擊等情況,畢竟許多台商過去頻繁往來兩岸,但如今受疫情影響,考量隔離徒增時間成本,已經4個多月沒有在大陸工作,不少業務因此停滯。

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考察海基會暨台商座談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考察海基會暨台商座談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▼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▼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。(20200605卸任)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考察海基會暨台商座談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►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