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版國安法「中國承諾幻滅」 柯文哲喊話北京:民心愈冷,逃愈遠

▲▼柯文哲主席針對蔡英文總統新任期就職發表談話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台灣民眾黨黨主席、台北市市長柯文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鄒鎮宇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在全國人大提出「香港版國安法」,預計於28日審議授權案。對此,台灣民眾黨黨主席、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向北京喊話,「反送中事件歷歷在目,不應重複失敗經驗,再重蹈覆徹」。

柯文哲25日凌晨在臉書PO文表示,「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法治,是我所相信的普世價值,政治應該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。」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後,中共頒布《香港基本法》,承諾回歸將實施「一國兩制」,落實「港人治港,高度自治」。

「但不到23年」,柯文哲說,中國人大已多次主動對對《基本法》進行釋法,做出與香港終審法院截然不同的解釋,直接干預了「香港自治權」。

柯文哲指出,當時中國承諾「馬照跑、舞照跳、50年不變」,但時間還沒到就變調,「顯然已經幻滅,更進一步讓人對中國做出的承諾,感到懷疑。」

他以寓言故事「北風與太陽」舉例,中共另訂國安法,只會成為故事中的「北風」,「風愈吹,民心愈冷,逃愈遠」。

最後,柯文哲表示,台灣鄰近香港,通過國安無異會加深台灣人民討厭中國的程度,「反送中事件歷歷在目,北京當局不應重複失敗經驗,再重蹈覆徹。」

►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