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大學董事難產半年 教育部首開官派私校董事長先例

▲▼文化大學外觀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文化大學董事難產半年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去年年底辭世,但至今該校董事長難產,今(20日)傳出教育部徵詢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接任文大董事。對此,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,教育部仍應慎選無私、具教育良心並有治校績優經驗及智慧的長才來擔任文大董事長,才能終止紛爭,一洗外界對文大「宮廷內鬥」的形象。

對於外界傳出教育部在為文大找董事,教育部說明,因文大董事會未能於私校法所定期限遴選董事長,本部依該法規定,於109年3月16日提私校諮詢會議討論,並依該會決議,於4月16日行文台灣士林地方法院,聲請法院選任臨時董事代行董事長職權,該院尚在審理程序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尤榮輝表示,文化大學董事會兩派相爭、僵持不下致董事長難產,教育部將依私校法聲請法院選任臨時董事代行董事長職務,首開官派私校董事長的先例。基於維持文大校務順利運作及發展,教育部依法派任董事長責無旁貸。官派董事長將有助於打破僵局,讓文大董事會不再停擺。

尤榮輝說,文大是老牌私校,學生人數2萬5千人是全台排名第二的大校,每年收入約36億元,學校資產累積約141億。按常理,私校是非營利事業,私校董事多為無給職,並無積極誘因可以形成紛爭,但現實的狀況是,就算辦學困難的私校,也很少聽聞董事願意退位讓賢,可見私校表面非營利是一種假象,其實背後仍有利益可圖。文大董事會握有數百億校產,如同魔戒,是文大兩派僵持、董事長難產的主因。

尤榮輝表示,教育本為良心事業,私校董事會透過學校營取私利終究是不正常現象,建議教育部派任適當人選擔任文大董事長,讓文大回歸公共性與公益辦學的正軌,並成為私校辦學典範,也應約束派出的公益董事不得領薪,也應對公益董事保有撤換權,以防當「公益董事不公益」時有補救機會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