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成立修憲委員會 兩岸關係依憲法、人民關係條例處理

▲▼立法院2/25三讀通過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」,蔡英文總統隨即在傍晚於總統府內簽署該項條例。席間並將簽署用筆贈與衛福部長陳時中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陶本和、蔣婕妤/台北報導

有關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講稿已定稿,在兩岸議題方面,她將重申1月11日總統大選時的談話,對於兩岸基本態度,維持「和平、對等、民主、對話」的8字箴言原則,不接受一國兩制、矮化台灣破壞現狀的做法;而兩岸事務上,會循憲法與兩岸關係條例來處理。

在兩岸論述上,《ETtoday新聞雲》先前獨家報導「獨/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內容曝光 兩岸論述維持8字箴言基調」一文,已經點出她本次就職演說的兩岸基調,仍不會主動挑釁,也不會脫離年初時,提及的「和平、對等、民主、對話」8字箴言,並再次呼籲對岸重啟良性互動、長久穩定發展,希望能理解民主台灣、民選政府,不會屈服威脅恫嚇的基本態度。

對此,蔡英文的講稿已經定稿,蔡英文的兩岸論述也確定將重申1月11日總統大選時的談話,對於兩岸基本態度,維持「和平、對等、民主、對話」的8字箴言原則,不接受一國兩制、矮化台灣破壞現狀的做法;而兩岸事務上,會循憲法與兩岸關係條例來處理,目標是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。

另外,蔡英文也會在演說中提到,立法院會成立修憲委員會,針對政府制度、人民權利等,憲政改革議題會在此平台上對話,要契合台灣社會的價值;同時,司法改革也會持續進行,包括國民法規制度的推動等。

蔡英文也會指出,行政院的組織改造工程將進行盤點,讓整體的機制可以與時俱進,強化政府治理的能力;此外,也會提到8月份,監察院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,這將是監察院轉型的起點,而未來考試院新團隊方面,在上路之後也會要求他們提出改革方案,對於培育現在所需的治理人才作為改革目標。

有關蔡英文演說的規劃,預計於20日上午10點發表就職演說,全長約25分鐘;在談話中,將向國民報告,台灣在面對國際政治、經濟結構變遷的當下,要如何因應挑戰,下一個四年政府團隊已經有了哪些準備。

據指出,蔡英文的講稿概要分為4大部分,分別為:「台灣共同體的概念」、「台灣國際區域間的角色」、「闡述國家生存發展4面向」,以及最後的「結論」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817萬票勝選連任那一夜 蔡英文內心有顆未爆彈
蔡英文下一步要打國際盃 8大政策改變台灣產業體質
►蔡英文72小時搞定閣揆、黨務 不愛政治但不會「再想想」

更多熱門新聞...
蔡英文演說講稿 兩岸基調「和平、對等、民主、對話」
蔡英文社群喚醒英粉 究極體再進化準備瞄準「外宣」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