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0就職/ 蔡英文下一步要打國際盃 8大政策改變台灣產業體質 

▲總統蔡英文發表元旦談話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文/陶本和

總統蔡英文寫下中華民國選舉史上最高817萬票紀錄,此刻的她,沒有連任的壓力,大可恣意揮灑大政藍圖。在前4年,國家體質、結構的改革後,接下來的4年,她無非想趁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台灣在世界能見度爆棚之際,要大打一場「國際盃」。

過去外界總是嘲諷,「台灣走不出國際」,但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下,反而「中華民國」成為國際間最常被誤會的主要因素,「台灣」的標誌反而意外走出一片天。

蔡英文前4年的執政,從一例一休、年金改革、婚姻平權、財稅改革、轉型正義、司法改革等,雖然一路走來歷經2018年九合一選舉潰敗,讓執政成績受到重擊;但換個方向思考,「改革」的陣痛過後,國家體質、結構能夠換血,執政團隊當前能夠面對疫情與國內外挑戰時能夠通體舒暢,對蔡英文來說,所有的點滴都在心頭。

面對接下來的4年,蔡英文沒有連任的後顧之憂,在超高民意的支持下,她更能在已經規劃好了藍圖上恣意揮灑,但挑戰依舊不少。

首先,在台灣的定位上,夾在中美大戰間,難免遭受波及,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」(RCEP)」眼看就要簽訂,而台灣勢必又被排除在外;同時,美國也退出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」(CPTPP),雖然由日本主導,不過台灣迄今尚在努力尋求加入。

在上述二者被排除的險境下,蔡英文勢必得找到第三條路,因此台美自由貿易協定(FTA)便顯得至關重要,這也成為當前執政團隊積極經營台美關係的主因;慶幸的是,台美關係近年寫下40年來最好成績,且在疫情期間,備受美方與世界肯定,國際間的友好關係有再躍進的趨勢。

對於在國際舞台上發聲,蔡英文得同步思考如何將台灣升級的產業,而早在去年底,蔡英文便已擬定8大政策重點,內容包括能源轉型、財經、航太、數位轉型、長照、托育、青年與住宅。

蔡英文在第一個任期推動「五+二產業創新計畫」,在之前的選舉場合上,她總會堅持要談這非常生硬,與一般庶民稍有距離的話題,但不可否認的是,這是新的產業佈局,以及國際生產鏈重組的必要準備工作,很難想像這在選舉中「無聊」,又不被討好的話題,卻是蔡英文提早準備好,台灣下個階段起飛的重要跳板。

面對未來,蔡英文深知手上有多少籌碼,她要在國際賽局上,讓台灣具有高優勢的晶圓、航太、數位、能源等產業能量,成功在世界繼續推進,進而強化國內經濟發展。

▼總統蔡英文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▼蔡英文接見「第14屆COLLEGE HIGH全國制霸活動冠軍隊伍」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817萬票勝選連任那一夜 蔡英文內心有顆未爆彈
蔡英文72小時搞定閣揆、黨務 不愛政治但不會「再想想」

更多熱門新聞...
蔡英文演說講稿 兩岸基調「和平、對等、民主、對話」
蔡英文社群喚醒英粉 究極體再進化準備瞄準「外宣」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