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估新冠肺炎「仍會持續傳播」 專家曝「台灣8個隱憂」

▲▼台北的圓山飯店繼14日在外牆秀出「ZERO」後,15日持續在外牆點燈,秀出「SALUTE」字樣,向全台灣為疫情辛苦付出的醫護人員致敬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灣在全球疫情上是「防疫模範生」,圓山飯店秀出「SALUTE」字樣,向全台為疫情辛苦付出的醫護人員致敬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超過4個月,台大公衛學院今(18)日召開說明會,其中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金傳春教授表示,新冠病毒在沙漠50多度的地方都還能存活,預估未來「仍會持續傳播」,特別是人口密度較大的國家與地區。而台灣雖然防疫有成,卻仍存在「8個隱憂」需要改善,否則秋冬可能面臨挑戰。

▲▼台大公衛學院抗COVID-19記者會。(圖/翻攝台大公衛直播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台大公衛學院金傳春教授分析,為什麼有些國家疫情特別慘重。(圖/翻攝台大公衛直播)

金傳春教授強調,新冠肺炎下一波流行的防疫仍要以「全球整體戰」來看待,特別是人口數大、密度高的國家與地區,而此次為什麼有些國家特別慘重?她表示,這些國家早期偵測的靈敏度不足,加上偵測後圍剿過慢及不徹底,還有僅注重「重症」而忽略「輕症」、未由「全體防疫」來看待,也沒有防堵群聚病例,在大流行後更較少深刻反省,甚至讓政治凌駕於專業,都是造成疫情失控的原因。

▲▼台大公衛學院抗COVID-19記者會。(圖/翻攝台大公衛直播)

▲金傳春教授提出此次新冠肺炎的全球戰疫,學到幾件重要的事。(圖/翻攝台大公衛直播)

她認為,從此次新冠肺炎的「全球戰疫」,其實學到了幾件重要的事,首先是資訊「公開透明、誠實為上策」,這部分未來在中國大陸可能仍是一大挑戰。另外疫情治理上,「由下而上」優於「由上而下」,還有疫情在初期防控更重要。至於失控的常因,包括偵測系統失靈或低報、佛系防疫、未重視戴口罩等,都不利於疫情。

▲▼台大公衛學院抗COVID-19記者會。(圖/翻攝台大公衛直播)

▲台灣雖然是「防疫模範生」,但仍有一些較弱的環節需要注意。(圖/翻攝台大公衛直播)

而台灣雖然是「防疫模範生」,但仍有一些較弱的環節需要注意,以免被病毒趁虛而入,包括長照機構的感染控制、資源設備、人力訓練、負責採檢和通報及核查作業的專責人員必須到位。還有慢性病領藥的方式是否已改進?病人求醫可否遠距討論等。

▲▼台大公衛學院抗COVID-19記者會。(圖/翻攝台大公衛直播)

▲台灣面臨下一波流行的優勢、隱憂、待強化處。(圖/翻攝台大公衛直播)

她也指出台灣仍有8個隱憂,包括:累積未感染的易感染者過大;加上與中國大陸太靠近,而當地至今檢測量能仍然不足、疫情變數大;目前台灣也尚無敏感度高、特異性強、正預測值高的快篩方法;臨床與診療的經驗有限;今年秋冬可能仍沒有國產疫苗;冬季可能一次面臨人流感、禽流感、新冠病毒三大挑戰;以及台灣科技研發起步晚、單打多,整合力仍待改進;也未由「全球傳染病」整體觀協助他國齊心防疫。

金傳春教授也提到,除了需強化病毒的偵測系統,台灣也還是要加入國際組織,與國際合作,才能打贏這場全球疫仗。

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