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0兩岸交流/台商憂兩岸更冰凍 感嘆「已做好最壞打算」

▲▼立法院處理《反滲透法》三讀通過敲槌 朝野各自在議場拉布條表達立場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朝野各自在議場拉布條表達對《反滲透法》三讀通過的立場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蔡儀潔、陳政錄/台北—上海連線報導

隨著《反滲透法》推出、新冠肺炎疫情等衝擊,兩岸關係在這半年內雪上加霜,而在大陸打拚的台商處境更是尷尬,但更令他們擔憂的是經濟層面的惡化。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、冠龍閥門董事長李政宏就表示,儘管台商都會有些期待,但已經做好最壞打算,如果衝突加劇只會轉趨更加低調。

▲▼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兩岸關係的惡化讓經貿往來渲染了政治味,台商們更是首當其衝,當中又以1月15日通過的《反滲透法》影響最甚。實際上,該法案上路後,台商、學者及離島立委擔憂,法案沒有明確列出「違法」及「不違法」的行為樣態前,害怕兩岸官方互動更加「冰凍」,甚至連民間交流也因「寒蟬效應」陷入冰點。

上海台協副會長、高朋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蔡世明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表示,《反滲透法》其實就是一個選舉手段,並增加蔡英文政府處理台商的工具,「只要你有在大陸接受補貼、招待,回台後做出不利民進黨的發言,就有可能被審查,因此台商最簡單的做法,就是選擇住口。」

▼國民黨文傳會「我要GG了!反滲透法害到我」記者會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國民黨文傳會「我要GG了!反滲透法害到我」記者會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隨著520總統就職典禮將至,蔡英文總統對兩岸關係的論述備受台商們關注。李政宏認為,觀察近期民進黨政府的種種舉動,包括現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還在說「武漢肺炎」的情況下,台商圈內並沒有看出,民進黨有想要緩解兩岸關係的態勢。

儘管蔡政府強調維持現狀,但李政宏認為,他們所謂的「維持現狀」就是非常糟糕的現狀,而不是往更好的方向去發展,因此持平而論,台商儘管都會有些期待,但一來也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,如果兩岸衝突加劇,只會轉趨更加低調,畢竟台灣政府對《反滲透法》權責內容一直說不清楚,擔心就一直永遠都在。

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台商家屬到陸委會陳情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▼台商家屬陸委會陳情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近期不少學者認為,如果蔡政府對中共的挑釁繼續,ECFA很可能會「到期終止」。蔡世明表示,ECFA將到期失效的問題,實際上是依照WTO原則,國際貿易上兩個經濟體在談成FTA之前,可有10年的過渡期來先行擬定和推進基本框架;若10年內,兩經濟體還未完成FTA協定談判和簽署,但仍有繼續推動談判的意願,雙方就需要對該框架的延續公開表示意見。

他接著表示,因此ECFA雖無到期問題,但考量兩岸現階段的關係,以及短期內ECFA難完善成FTA,勢必需要展開新一輪的經貿協商。

▲▼G20川習會。(圖/路透)

▲台商認為,美國勢必會採取一些動作,操作中美貿易摩擦的問題。(圖/路透)

另外,「美國因素」的影響也是重要議題。李政宏就指出,自疫情爆發和兩岸關係越趨緊張以來,一直有收到大陸台商反映自身經營現狀的困難,尤其美國選舉馬上要到了,將反中、抗中做為重要競選策略的川普,多數台商都認為,美國勢必會採取一些動作,操作中美貿易摩擦的問題,但台商圈內也認為,可能口頭說的,比實際上做的多,畢竟貿易戰容易兩敗俱傷,對美國自己也會造成影響。

面對未來形勢充滿不定性的情況,台商們會不會「鮭魚返鄉」?對此李政宏表示,大陸市場是台商不可能放棄的,且就算外移,按成本考量台灣也非首選,且如果ECFA今年失效的話,台商更可能改從大陸或其他國家,採購原本自台灣的零組件、工具機,對台灣更為不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