趁疫情武力犯台? 專家曝中國更關心「這件事」 與美交好才符合利益

▲▼遼寧艦。(圖/CFP)

▲中國遼寧艦4月兩度繞行台灣周圍海域。(圖/CFP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的同時,台灣優秀的防疫成果得到全世界的關注。CNN報導指出,當中國無法控制疫情時,一句「Taiwan can help」讓全球領袖將目光轉向這個小小島國,卻也因此激怒了北京當局,對岸甚至出現要藉機犯台的聲音。不過,專家表示,對北京來說,疫情過後的經濟利益,遠大於與台灣為敵。

CNN報導指出,台灣曾在2009年至2016年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(WHA),但當民進黨執政後,台灣就被取消資格。總統蔡英文日前在推特發文,呼籲全球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(WHO),而WHO官方則表示,只有會員國可以決定誰能參與,並表示一直有和台灣的衛生單位合作,因此台灣並沒有被孤立在全球衛生體系之外。

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超過450萬例確診,而擁有2300多萬人口的台灣,已經連續34天無本土病例、連續9天零確診;相較於台灣,人口數2500多萬的澳洲確診數超過7000例。

▲▼疾管署說明新冠肺炎疫情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每日親自主持記者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CNN認為,台灣在疫情爆發初期採取「迅速且透明」的措施,每天舉辦例行的簡報會議,讓全國民眾了解疫情,這是民主國家在控制流行疾病的最佳範例之一,證明了不用極端的封鎖措施,也能夠有效防堵疫情。

CNN也提到,中國在國內疫情減緩後,向127個國家、4個國際組織提供個人防護與醫療用品,並向11個國家派出醫療團隊,但醫療用品參差不齊的品質也讓各國懷疑中國「口罩外交」的動機,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(Josep Borrell)更對此提出警告,認為各國應注意北京可能藉此增加影響力。

在北京當局呼籲各國不要將醫療用品「政治化」的同時,台灣以一句「Taiwan can help」讓全球領袖將目光轉向這個小小島國。台灣外交部在上月宣布向歐洲、美國與其他太平洋邦交國捐贈1000萬個口罩後,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、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都紛紛公開向台灣表達感謝。

▲▼ 台灣捐贈歐盟口罩。(圖/取自歐盟官網)

▲台灣對外捐贈1000萬枚口罩。(圖/取自歐盟官網)

今年3月,美國與台灣發出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,台美將在藥物、疫苗開發,以及各項防疫及抗疫措施方面加緊合作;同時,歐盟也將與中研院合作開發快篩試劑與疫苗,還有捷克、印度、紐西蘭也紛紛在防疫方面與台灣展開合作。

如此舉措讓兩岸緊張關係加劇,中國大陸開始出現要求採取軍事行動「收回」台灣的聲音,北京也加強了在台灣周圍的軍事演習,例如4月時兩度派出航母「遼寧艦」在台灣附近海域航行。不過專家卻認為,在現今的狀態下,北京不太可能採取武力犯台,或是做出更多針對台灣的行動。

美國智庫蘭德公司(RAND Corporation)資深國際研究員希思(Timothy Heath)表示,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,中國2020上半年經濟萎縮6.8%,這是1992年以來最嚴重的下滑,經濟疲軟也打消了中國阻撓台灣的想法,「一旦全球市場復甦,中國就必須重新進入市場,因此與美國、世界保持良好關係,才會符合中國利益。」

希思說,若中國對台灣發動不計後果的攻擊,只會加劇與美國的緊張關係,可能會增加受到經濟制裁的風險,可能因此損害中國的經濟利益,「雖然北京『非常關心台灣』,但中國政府『更關心』維持共產黨執政下的經濟增長。」

►修圖修到厭世!這款CP值很可以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