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疫成功「鞏固全球地位」 CNN報導:台灣激怒了北京

▲▼0508 中華職棒富邦悍將對統一獅-陳時中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CNN報導台灣靠及新冠肺炎成功,激怒了北京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(COVID-19)蔓延全世界,台灣不僅是少數成功防堵的國家之一,還行有餘力對疫情吃緊的國家伸出援手,提供防疫物資,使得國際能見度大大提升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報導指出,台灣抗擊成功抗擊新冠肺炎成功,鞏固了全球地位,卻也因此激怒了北京。

CNN報導指出,有許多國家的政府努力遏制新冠病毒的傳播,但台灣抗疫成果卓越,這個擁有2300萬人口的民主自治島,不僅禁止了從中國部分地區入境,也不再讓郵輪停靠,並在今年3月大大增加了國內的口罩產量。

根據約翰.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,截至本月16日,台灣有440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7例死亡。相較之下,人口為2500萬的澳洲則有7,000多例感染,98例死亡。

台灣渴望分享與新冠病毒作戰的經驗,現在正努力爭取參加世界衛生大會(WHA)發聲,美國、日本、紐西蘭都表示支持台灣參加WHA。不過,中國視該島為領土的一部分,多年來一直阻止其參加全球機構,同時也拒絕與對台灣保持官方關係的國家建交。

WHO成員的台灣,從2009年到2016年以觀察員身份加入了WHA,當時台灣由國民黨(KMT)執政。但是,當支持獨立的民進黨(DPP)於2016年上任時,與北京關係破裂,台北從那以後就再也沒有加入過世界衛生大會。

▲▼蔡英文推特強調,台灣是全球衛生網路不可或缺的一環。(圖/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-wen twitter)

▲蔡英文推特強調,台灣是全球衛生網路不可或缺的一環。(圖/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-wen twitter)

台灣總統蔡英文14日在推特上表示,「我們是全球衛生網路中不可或缺的一環,有了更多與世衛組織接觸的機會,台灣將能夠在全球反#COVID19的戰鬥中提供更多幫助。」

WHO堅持,只有會員國才能決定誰參加WHA,並推卸了有關新冠肺炎疫情台灣被討論排除在外的說法,指出它與台灣科學家和衛生官員保持合作。

由於新冠病毒給台灣提供了難得的機會來提高其國際知名度,北京指責台北爭取正式獨立,並加大了在台灣周圍的軍事演習。在中國內部甚至有一些激進的呼籲,要求該國利用大流行作為入侵台灣的機會。

隨著近幾個月來中國新增感染人數的下降和國外數量的激增,中國官媒稱讚北京在戰勝該病毒方面取得了成功,也強調了其他政府未能遏制新冠病毒的傳播,尤其是美國和其他西方民主國家。

在中國內部,人們甚至認為,在應對這一流行病時,其專制政治制度優於自由民主制。在上月底的一篇評論中,中央電視台(CCTV)稱讚中國的政治體制是克服疫情的「最大優勢」。它說,「中國共產黨的堅決領導是中國戰勝這一流行病的最重要原因。」

▲▼▼0515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台灣自疫情爆發以來,每天都召開記者會,已迅速透明的方式向民眾說明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不過,台灣自危機爆發以來迅速而透明的應對措施,由醫務人員及官員每天舉行情況通報會,被證明是民主制度如何也能有效地遏制流行病的一個例子。與此同時,台灣也避免了中國和許多其他國家實施的嚴格封鎖措施。

此外,中國政府對疫情的初步處理也面臨批評,當局被指控對試圖對病毒發出警告的醫務工作者要求保持沉默,淡化疫情的嚴重程度,並在關鍵的早期階段延遲通報病毒人傳人的現象。

▲▼華春瑩。(圖/翻攝中國外交部)

▲CNN指出,某些中國外交官在推特上越來越好鬥的發言,只是加深緊張關係。(圖/翻攝中國外交部)

除了通過官媒宣傳,中國還試圖通過外交使節捍衛自己的形象。但是,一些中國外交官在推特上越來越好鬥的發言,只會進一步加劇緊張關係和批評。

中國透過捐贈個人防護設備和其他醫療用品來幫助各國,但是人們卻對所謂「口罩外交」背後的動機提出了質疑。北京已經向127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了醫療援助,並向11個國家派出了13批醫療專家。但是來自私人供應商的中國醫療用品有缺陷的事件,也造成了負面宣傳。

今年3月,荷蘭召回了從中國製造商處購買的60萬個「有缺陷的」口罩,稱它們不合適,無法發揮過濾功能。西班牙從中國購買的一批「不可靠」測試工具也存在類似問題,發現其準確性較低。事件發生後,中國敦促各國不要將對醫療用品的品質的過度「政治化」。

台灣送荷蘭「橘色口罩」原因曝光 網讚:真是太有心!(圖/翻攝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臉書)

▲收到「台灣製造」口罩的國家,紛紛發文感謝。(圖/翻攝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臉書)

同一時間,台北以「Taiwan can help 」為口號,對於幫助新冠肺炎疫情國家所作的努力得到了更好的回應。上個月,台灣外交部宣布向美國,歐洲及其15個正式外交盟友(主要是加勒比海,太平洋和非洲的小國)捐贈1000萬片口罩,此舉引起了全球的廣泛關注。當收到刻有「台灣製造」字樣的口罩時,包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在內的高級官員都紛紛表示感謝。

除了捐贈醫療物資外,台灣還尋求發展雙邊合作夥伴關係以抗擊這一流行病。今年3月,美國和台灣發表了一項聯合聲明,承諾進一步加強在打擊Covid-19方面的合作,包括研發快篩工具、疫苗、藥物和接觸者追踪技術。另外台灣和捷克在4月也達成了類似的協議,印度報導也指出,台灣提議和新德里定期交流,以「確保醫療物資的可靠性」。

▲▼中共遼寧號(CV-16)航空母艦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遼寧號(CV-16)航空母艦,4月二度繞台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這一舉動引起了北京的憤怒。國台辦認為,這是利用新冠肺炎大流行「以疫謀獨」的政治陰謀,並指責台北「走上了與祖國對峙的錯誤道路」。兩岸局勢的緊張,加上美軍羅斯福號航母爆發疫情而暫時癱瘓,加劇了中國內部採取軍事行動奪取台灣的聲音,4月還二度派遼寧艦航母戰鬥群繞台。

不過,觀察家認為,中國不太可能在這種態勢之下,對台灣採取任何敵對行為。美國智庫蘭德公司(RAND Corporation)高級國際研究員希斯(Timothy Heath)認為,中國的經濟疲軟,排除了採取這種行動的可能性,新冠病毒爆發至今,中國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萎縮了6.8%,這是自1992年以來最嚴重的衰退。

希斯說,為了復甦,中國需要進入全球市場,因此與美國和世界保持良好聯繫符合中國的利益,對台灣的魯莽攻擊只會加劇與華盛頓的緊張關係,並可能增加經濟制裁和其他懲罰措施的風險,這可能會損害中國經濟。他補充說,儘管北京「非常關心台灣」,但中國政府更關心在共產黨統治下,能夠維持經濟成長。

►破萬元「氣炸鍋組」殺到2890元!3大優點減油80%還能變廚神~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