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越南新住民鄧世明 種菜掙得百萬車賣菜

▲越南新住民鄧世明種菜種出一片天 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越南新住民鄧世明種菜種出一片天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從越南遠嫁屏東縣內埔的新住民鄧世明,不僅會種菜,種出來的秋葵、絲瓜、菜豆、葉菜瓜果類等,品質不輸給在地人種的,採收後並載往,採收的菜載到和生市場及內埔菜市場銷售,獲消費者青睞。

46歲的鄧世明14年前嫁來內埔;她說,越南老家也有種田,但以水稻居多,來到台灣原本幫夫家種芒果,但對務農很有興趣的她,目前租了近1公頃的農地種菜,其中8分地種瓜果蔬菜,2分地是種芒果。

也許對務農有天份,不管種什麼作物,都長得特別好,尤其是最近採收的秋葵,她說,秋葵是朋友送給她種子,一顆顆自行繁殖種出來,5年前種的時候很少人有,現在數量多,銷售管道也變多,且產期從3月到7月,買得人愈來愈多。

她說,剛到台灣對蔬菜的特性還不是很瞭解,所以會上網查資料,看不懂的地方,會請教鄰居或是利用翻譯機翻成越南文,但這幾年來也熟悉這裏的環境,並種出好品質,自己會找通路,也利用網路賣菜。

每天清晨3點半,她就載著菜到屏東和生市場銷售,也會從市場買一些其他沒種的菜到內埔市場來賣,下午2點多擺攤,有時販運商直接跟她訂購,讓她種菜規模也放大,還會找其它約南姐妹合作聯合供貨,從小農變成供應商。

沒有婚姻關係的她,帶著女兒在外獨立生活,憑著努力及找通路,讓她掙到一部將近100萬的車子,現在不用騎機車,開車更方便且載運更多,也努力積蓄買房子,她說只要勤勞,老天一定會賞口飯吃。

►宜蘭力麗威斯汀度假酒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