殺警男無罪「精神科醫師遭罵爆」 鏡頭前激動:是台灣司法的問題!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鐵路勇警李承翰2019年7月處理逃票事件,遭到逃票的鄭男持刀刺死,引起社會譁然,鄭男獲判無罪的消息,更是讓大眾感到不滿。對此,負責替鄭男精神鑑定的精神科醫師沈正哲說,若民眾有意見,應該嘗試改變司法,而非責備依照專業做出判斷的法官、醫師。

▲▼李承翰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▲李承翰去年7月值勤時被殺害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沈正哲提到,他的專業職責在於「判斷嫌犯犯案當下是否受精神疾病影響」,而非判刑,法官量刑時採用他的判斷,判處鄭男無罪,但需強制就醫5年,「他是不是要被判個幾年、先進去幾年,再怎麼樣,這不是我能決定的吧?」

沈正哲說,從許多國內、國外證據來看,精神科病患犯下暴力犯行的機率,沒有比普通人來得高,大部分是因為媒體的渲染、報導。沈正哲說明,以目前的結果來看,台灣的司法同意鄭男免刑,但他不認為這是完整的處理方法,若鄭男沒有持續接受治療,未來依然可能再犯。

▼鄭男被判無罪,精神科醫師遭罵爆。(圖/地方中心翻攝)

▲▼沈正哲,李承翰,鐵路殺警案。(圖/突發中心翻攝)

至於「犯案當下意識清楚」的傳言,沈正哲澄清,民眾的看法與醫師的專業見解不同,嫌犯的表現明顯有被害妄想症、幻聽,且在犯案前不斷報警、向親友說「有人要害他,他很害怕」等行為,意味著發病多日,犯行只是發病症狀的其中一種表現,民眾看了片段認為「鄭男是正常人」,但醫師要從整體狀況做判斷。

他還補充,檢察官30日當庭問他,鄭男是否有可能因為逃票被發現,進而憤怒殺人,他則回應檢察官,「你覺得一個人會因為憤怒就…就逃票,為了那幾百塊的紙就殺人嗎?這很明顯是跟邏輯都不符合啊!」

▼李承翰的父母對於無罪的判決感到相當心痛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李承翰父母30日下午受訪,對於無罪判決直呼心很痛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沈正哲表示,會做出精神狀況出問題的判斷,是法院提供證據,經由專業團隊評估,加上鄭男事後的陳述、表現來做佐證的,並非他個人的單一想法。他提到,李姓員警的家屬有來找過他,他也覺得員警的家屬很可憐,但若做出判斷前,受到「誰可憐、誰可憐」的影響,那還有專業可言嗎?

沈正哲強調,他經手的司法精神鑑定案有上百件,一切都是依照專業做判斷,判決出爐後,他與法官成為眾矢之的,讓他相當無奈,「今天台灣的司法認為,有精神疾病的個案,他犯刑之後可以獲得減刑或者無罪的處分,這是法律的規定。如果大家有意見,應該是要去嘗試改變這樣的司法,而不是去責備依照專業做出判斷的法官跟醫生。」

►母親節送起來!氣炸鍋「大全配」 特價只要2,890元~

▼鄭男犯案前曾多次報警,向警方稱「有人要害我」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▲▼李承翰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