殺警無罪震撼全台!精神鑑定被罵爆 醫師:判刑非我所能考量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刺殺鐵路勇警的鄭姓男子因為罹患思覺失調症,一審法官判處其無罪但必須強制就醫5年,消息曝光後引發社會各界震撼。鑑定醫師沈正哲表示,他知道死者家屬很可憐,但若因為同情就影響判斷,就失去醫師該有的專業,他是負責鑑定嫌犯的精神狀態是否影響犯案,至於判刑結果不是他所能考量的。

鐵路勇警李承翰2019年7月3日在自強號處理票務糾紛,爭執過程中被鄭男猛刺1刀當場臟器外露,送醫急救11個多小時仍宣告不治。嘉義地院根據精神鑑定報告,認定鄭男行凶時處於思覺失調症發病狀態,依《刑法》第19條第1項判處鄭男無罪,但須強制就醫5年。

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身心科醫師沈正哲30日下午表示,「我的職責是判斷他的犯行是不是受精神症狀或疾病影響,那他判刑的結果是怎麼樣,其實不是我應該要考量的」、「今天法官有依我所認為,他的犯行跟精神疾病有關係,最後作了這樣的判決,他要被判幾年,這不是我能決定的。」

▲▼嫌犯判無罪 沈正哲醫師:只鑑定精神狀態 判刑非我所能考量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▲身心科醫師沈正哲表示,醫生任務是判斷鄭男犯行時,是否有受精神疾病影響,判刑非他所能考量。(圖/地方中心翻攝)

據悉,鄭男在犯案之前有報警喊「有人要害我」,期間還傳訊息告知身邊的人他很害怕,醫師以此認為他有被害妄想跟幻聽,而犯行只是病狀發作的其中一項表現。沈正哲強調,醫生的任務是判斷鄭男犯行時,是否真的有受精神疾病影響,其他的不是醫生職責應該考量的。

沈正哲說,「我見過被害人的家屬,我知道他們年邁也很可憐,但如果我因為同情,就影響我的專業判斷,我就不專業了」、「我也不認為這樣處理就是完整結束,後續他若沒有好好治療,他就可能有再犯可能,我們應該做的是好好追蹤,讓他可以持續、穩定的治療。」

▲勇警李承翰遭刺殺亡!兇手獲判無罪 父悲痛「差10萬8千里」猛搖頭:太離譜...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鄭男一審獲判無罪,李父聽聞判決相當震驚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對於鄭男的精神鑑定與一審判決結果,李承翰父母完全無法接受,李父更直言「至少要無期徒刑」。至於醫師的解釋,李父無奈說「他(感覺)就是說,我是權威啦,你們要檢定也是請我,你們再要求檢定幾次,也都是我在檢定,你看他講這種話,你聽了會好受嗎」,李母則認為該醫師「沒站在當事人立場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