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吉仲認了「肥料實名制」非常複雜被罵 喊話農民買2次後就輕鬆了

▲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陳吉仲表示,肥料實名制首次上路有挑戰,但第2次後會比較輕鬆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讓許多農民憂心買不到肥料,一度傳出瘋搶,為解決肥料之亂,農委會先後推出預購和推實名制。主委陳吉仲今(22日)召開記者會表示,政策「非常複雜、工程浩大」,首次上路甚至會被農民罵,但相信第2次後就會很輕鬆。4月15日啟動實名制預購補助措施後,截至昨天21日,預購量1萬9188公噸,預購農友達2萬597人次。

農委會自4月15日啟動肥料實名制預購補助措施,農友只要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至農會或肥料行就可登記預購,每包40公斤補助20元,並承諾預購後,7天內一定會送達。陳吉仲說,政策重點只有一個,就是讓農民所需要的肥料都能拿到,若沒實名制無法做到這一點,這件事情非常複雜,工程浩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肥料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▲農委會指出,台肥已將4月15、16日預購數量全數配送,肥料總配送比率達127%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陳吉仲接著說,現在農民一定會把農委會罵的跟什麼一樣,因為要買一包肥料竟然要這麼複雜,第一次對農民會比較辛苦,要將地號、面積、作物跟所需肥料品項和身分證字後準備好是一大挑戰。但若將農民身份建置到系統,只要做得好,第2次之後就可以很輕鬆,報上身分證就可預購,甚至以後農委會要做任何事情,如天然災害時,能透過此系統,讓農民拿到相關救助。

陳吉仲也提,更重要的是「實耕者」,現在農地價格高漲,很多實耕者不是地主,農委會預算到底是補助給實耕者還是地主是個問題,因此這次政策確保補助是直接到實耕者。農委會說明,自4月15日啟動肥料實名制預購補助措施,至4月21日止累計預購量為1萬9188公噸,共分8大類,包括稻米、蔬菜、果品、雜糧、其他農作、特用作物、花卉和牧草。預購農友達2萬597人次,已自4月16日起陸續配供鄉鎮經銷點,其中台肥已將4月15、16日預購數量全數配送,肥料總配送比率達127%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