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航改名成本「至少10億元↑」 牽涉到航權、商譽...龐大損失根本算不出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台灣援助國外千萬片口罩,但華航貨機協助運送物資至歐美時,掛上「China Airlines」字樣,引來外界批評有被認為是中國的航空公司爭議,數月前開啟「華航正名」連署至今已有近4萬民眾響應。事實上,早在2006年陳水扁政府時期,有過華航改名「台灣航空」、「福爾摩莎航空」的討論,但當時初估成本要花超過新台幣10億元。航空界人士直言,若牽涉到航權等,會造成的損失難以估計。

 ▲▼荷蘭駐台辦事處發文感謝台灣捐贈口罩,但華航掛布上的「China Airlines」,引起外界認為有被誤解的爭議。(圖/翻攝自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FB粉絲專頁)

▲荷蘭駐台辦事處發文感謝台灣捐贈口罩,但華航掛布上的「China Airlines」,引起外界認為有被誤解的爭議。(圖/翻攝自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FB粉絲專頁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華航日前協助運送醫療物資時,掛起中華航空字樣布條引發爭議,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表示,已經要求華航拿掉中華航空的標誌,「但讓我們國家的航空公司標示台灣,確實是該努力來做的事,政府會一步步努力來做。」

事實上,在陳水扁政府時期,2006年就有過要華航改名「台灣航空」或「福爾摩莎航空」,當時中華航空企業工會表示,改名牽扯烤漆、人力、商標等成本,超過新台幣10億元。

但改名沒那麼簡單,背後還牽涉到航權議題。航空界人士指出,每個國家的航約簽訂都不太一樣,要看當下諮商的狀況,有些航約談的時候,就會直接指定是由哪家航空公司來飛,如果真的改名,許多航約全部都要重新修訂,「改名後還能繼續承接華航航權繼續飛?」都是問題,實際的成本或損失根本算不出來。

▲▼蘇貞昌要求拿掉「中華航空」標誌 華航遵照辦理。(圖/華航提供)

▲蘇貞昌要求拿掉「中華航空」標誌,華航遵照辦理。(圖/華航提供)

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也表示,很多年前就有過要華航改名的討論,當時預估過成本超過10億,可是現在疫情緊繃,航空業收入慘淡,華航現在都已經在接受政府紓困,現在再談拿政府的錢,多花幾個億去改名,是不是不符合經濟效益?改名不是花錢就能解決,牽涉到航線、航點簽訂的商業合約,「改了名之後對方還願不願意跟你重簽?」

劉惠宗表示,航空史上幾乎沒有一家航空公司特地去改名的,除非是被併吞,因為這成本耗費太可怕,華航這個名稱已經累積60年的商譽,一旦改名,會造成全世界認為這是一家新公司。「為了一家新公司花幾十億,還要耗費時間跟人力成本划得來嗎?」他認為,倒不如多些口罩送給國外效果更好,不該把錢花在改名上。

為避免往後再有相關爭議,華航董事長謝世謙也發出內部信表示,日後配合執行國家運送醫療物資專案,請尊重客戶權益,以其需求為優先考量。同時,在未獲得貨主同意,不得利用該案進行任何商業宣傳行為。他也附帶照片表示,如圖,不可於貨品展示公司相關旗幟,以避免衍生無謂困擾。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立法院質詢前受訪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立法院質詢前受訪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蘇貞昌上午受訪表示,上次當行政院長,中正機場改名桃園機場很成功,單看這次運送物資,全世界感謝台灣,不過卻因為華航機身上標註中國,其他國家人民看畫面誤以為是中國送口罩,台灣這種虧吃很多。

蘇貞昌指出,華航因為名稱造成很多混淆,昨天要求交通部告知華航,運送物資上面有國旗有Taiwan can help,這樣非常好,至於華航就不要湊熱鬧,上面有它的標誌以至於弄成混淆,況且送物資不該藉此宣傳自己,這一點華航已經在做了。

蘇貞昌說,會讓華航快一點在機身多一點台灣標誌,像是WTO標誌上面,雖然是台澎金馬經濟區,但是我們把台灣弄很大,還有很多外館,ROC後面用台灣,台灣很大,讓世界知道台灣中國不一樣,這次疫情世界對台灣很肯定很感謝,至於長遠的華航改名涉及航權跟其他,總總因素也許不是那麼簡單,「但應該讓我們國家的航空公司標示台灣確實是該努力來做的事,政府會一步步努力來做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