遼寧艦現身台灣東部外海 解放軍證實:到南海訓練「今後將常態演訓」

▲▼遼寧艦。(圖/CFP)

▲解放軍第一艘航母遼寧艦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解放軍航母遼寧艦11、12日航經台灣東部外海,引起國際關注。解放軍海軍13日表示,遼寧艦航母編隊本次行動是根據年度計畫安排,航經宮古海峽、巴士海峽,到南海海域開展訓練,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,「今後中國海軍仍將按計劃常態組織類似演訓活動。」

解放軍海軍新聞發言人高秀成指出,根據年度計劃安排,中國海軍組織遼寧艦航母編隊跨區機動,於近日航經宮古海峽、巴士海峽,到南海有關海域開展訓練,這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,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,「今後中國海軍仍將按計劃常態組織類似演訓活動,加快提升航母編隊體係作戰能力。」

根據我國防部監控,遼寧艦此次出航,陪同的還有所屬護衛兵力5艘,包含054A飛彈護衛艦-542/598、052D飛彈驅逐艦-117/119、901型綜合補給艦-965,編隊於4月初離港後於黃、東海從事航訓,11日由東海航經宮古水道後,12日由台灣東部外海經南部海域續南駛,從事遠海長航訓練。

遼寧艦2012年正式交付解放軍海軍服役,是解放軍第一艘航空母艦,曾多次赴南海進行訓練,2018年4月12日參與解放軍南海大閱兵,接受中共總書記、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檢閱。遼寧艦去年6月也曾穿過宮古海峽,但之後進入了西太平洋海域,並接近關島海域,然後才向西前往南海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美軍航母羅斯福號、卡爾文森號、尼米茲號、雷根號近期都因有船員染上新冠肺炎靠岸,等於美軍的航母戰力在西太平洋「暫時退場」,也令遼寧艦此次出航演訓,被認為是在展現未受疫情影響的海上戰力。

▼遼寧艦編隊行經宮古水道時被日本防衛省拍下。(圖/翻攝自日本防衛省)

▲▼遼寧鑑現身東部外海。(圖/翻攝自日本防衛省)

▼遼寧艦過去曾多次赴南海演訓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