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從科技業換跑道 陳建行回屏東老家種「大力蔘牛蒡」

▲屏東市歸來牛蒡進入產期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屏東市歸來牛蒡進入產期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屏東市歸來牛蒡進入產期,產銷班班長陳建行帶領班員開著挖掘機,一區一區的開採,由於牛蒡地下莖是深根性,所以靠挖掘機先將土壤翻鬆,班員跟在後面一根根拔起來,雖然相當費工,但看著牛蒡創造出的產值及富含的營養成份,滿滿幸福。

原在科技業上班的陳建行,不捨家鄉牛蒡產業沒落,10幾年前辭去工作回到屏東歸來老家,將種牛蒡的農友及長輩組織產銷班,共同合作打出「大力蔘」品牌。

目前有13位班員,每年固定15公頃的牛蒡田,10月份種植,最近陸續採收,新鮮牛蒡採收後送到集貨場清洗經分級,上品的部份裝箱冷藏,次級的可以加工製成茶包飲品及保健食品。

陳建行指出,今年牛蒡品質還算穩定,只不過暖冬造成初期生長不順,倒是農曆年後的低溫,讓牛蒡品質變好。而牛蒡給人保健養生的觀念,現在吃牛蒡最得時,可增加免疫力,以前銷往日本,現在則國人都能方便吃到,尤其是超市,包裝好的牛蒡特別安全。

全部15公頃的牛蒡田,幾乎一半是有機,另一半是有產銷履歷,採收期可以到4月底,但最怕下雨,無法下田工作。

陳建行以合作模式和班員契作,從快消失的牛蒡產業,逐漸恢復生機,並創造商機,也幫班員提高利潤,讓更多農友看到牛蒡的亮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