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間隔 1.5 公尺」陳時中研擬的社交距離難以實踐!車站旅客「緊貼式」排隊

記者陳以昇、黃彥傑、陳雕文/綜合報導

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大,指揮官陳時中研擬社交距離,「室外保持 1 公尺,室內間隔 1.5 公尺」,若有特殊狀況,須戴口罩或使用隔板。但清明連假將至,民眾湧進各大運輸站(包括雙鐵、客運)隨處可見情侶手牽手同行、排隊旅客前後緊貼,「保持距離」難以實踐,站務人員只能量測體溫,也不便使用隔板。

▲▼社交距離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▲民眾還無法實踐「室內間隔1.5公尺的」社交距離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社交距離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▲手牽手比肩而走的情侶,並未保持如同陳時中建議的社交距離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記者實地觀察,儘管民眾漸漸培養出戴口罩進出車站的習慣,但過去的排隊經驗仍舊是「緊貼式」,似乎這部分仍舊積習難改;還有情侶間的距離拿捏,一般而言,戀人都會手牽手走在各個場所,因此記者不管是在板橋車站等處都可發現情侶手牽手走在一塊兒,台北轉運站也可發現情侶緊鄰而坐,除非身旁有陌生人才會多空一個座位的距離。

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所提到的社交距離,除非硬性規定,否則民眾可能一時之間難以落實,比方加拿大政府規定,人與人之間至少保持2公尺距離,若違反將開罰1千加元(約新台幣2.1萬元);新加坡更下重典,若沒間隔1公尺以上的距離,包括排隊及固定座位,將面臨1萬新加坡幣(約台幣21萬元)的罰款及6個月有期徒刑。

▲▼社交距離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台北轉運站可發現情侶或友人緊鄰而坐,除非身旁有陌生人才會多空一個座位的距離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陳時中提到,現在有在思考沒有維持適當社交距離,要以相關處分來進行,希望讓事情做得更確實一點,「當然不會像新加坡一次罰好幾萬。」

據了解,美國麻省理工學院(MIT)一項新報告指出,經由感染者打噴嚏或咳嗽的飛沫傳播,微量病毒在溫暖的天氣裡,可達到8公尺遠,並在空氣中殘留數小時,因此就算社交距離2公尺,也不能完全阻隔傳播,建議最好能相隔8公尺。

不過,比利時政府危機小組成員、教授梵谷特(Steven Van Gucht)針對此項報告回應,「少量的唾沫的確有可能傳播到1.5公尺外的距離,但在任何情況下,這(1.5公尺)都是有效且可行的阻隔距離。」

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