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學黑幕/45萬找槍手代考托福! 北京業者揭秘「黑色產業鏈」 

▲新南向,東南亞,公費留學,進修,國際學生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▲中國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留學生輸出地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記者曾俊豪/台北—北京連線報導

對於大陸留學代辦的「貓膩」,北京一名業者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表示,大部分機構都是正派經營,但有大約5%的害群之馬,專門鑽漏洞。劉先生指出,這些機構有條黑色產業鏈,像是找人代考托福、雅思,費用5到10萬人民幣,甚至美國當地也有配合的代理商,「裡應外合」將這些「留學生」送到海外。

劉先生在北京從事美國留學諮詢,迄今已有13年的時間,經受訪者要求,採化名形式報導。他指出,在中國大陸,很多人留學並不是為了留學,而是為了逃避「高考」(即台灣的大學入學考試),加上父母愛面子,覺得留學對聲望是好事,「但孩子沒有目的和企圖心、成績達不到出國留學標準,又一定要去, 所以有黑色產業鏈出現。」

劉先生表示,黑色產業鏈的「黑」有兩種,首先是考試的時候,有代考機構專門安排槍手代考,一種是本人要去,利用SAT考場時差的問題,代考機構提前拿到題目跟答案,這種模式下,考試的學生得記住答案。

另一種,則是學生不用去現場,直接找人代考。他說,「托福、雅思都可以代考,找人代考就是付錢,5到10萬人民幣搞定,還能指定分數,規避追查。」

▲海歸數破紀錄!52萬留學生回國最想住這「4大城市」(圖/中新社)

▲中國大陸海外留學生的數量持續增加。(圖/中新社)

考試過關之後,則是申請留學。劉先生表示,有些申請機構,不會管成績怎麼來,甚至判斷學生考試條件,只看符不符合大學要求的指標等,「一開始就會判斷,之後直接走後門送進去。」

此外,也有一種是俗稱「校代」的美國大學代理商,簡單說就是把人送到「野雞大學」,用很低的分數送進學校,或是把學校包裝很厲害,免托福,保入某大學。劉先生表示,「大部分留學機構都是正派經營,但有5%的害群之馬,當中做這種較多,大約有三成。」

他指出,外界看來,黑色產業鏈很誇張,但因為有市場,有家長的需求,所以迄今仍然存在。「美國招生官透過電腦申請文書,不知道成績真假。但就算透過上面這些方式,很多學生也很快被退學,主要就是因為能力不足,最終自我放逐,甚至學壞等等。」

至於該不該選擇留學的道路,劉先生建議,要留學,首先得衡量家中經濟條件,是否真的適合走這條路。「因為留學是要去讀書,本身得先適合讀書、喜歡讀書,評估自己本身以及家庭能否配合,才構成去美國的第一要素。」

▲▼哈佛大學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哈佛大學是許多留學生的夢想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