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外交部嗆「美軍把病毒帶到武漢」 美氣炸召見大使抗議

▲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。(圖/CFP)

▲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。(圖/CFP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透過推特指責,可能是美軍把新冠肺炎(COVID-19)病毒帶到武漢。對此,美國國務院13日上午召見中國駐華盛頓大使,以此抗議中方的發言。美中近來針對新冠肺炎陷入緊張關係,中方否認病毒源自中國,包括美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在內的官員則猛烈指責北京。

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史達偉(David Stilwell)13日召見中國駐華盛頓大使崔天凱。CNN報導,過程中,史達偉向崔天凱做出「非常嚴厲」的陳述,崔天凱則是表現出強硬的態度;史達偉並沒有威脅任何事,不過雙方確實進行直白的對話。

根據BBC,趙立堅12日在推特表示,可能是美軍把新冠病毒帶到武漢,美國政府應公開透明數據,「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。」趙立堅發布貼文不久後,崔天凱就被美國國務院召見。

趙立堅還呼籲網友,轉貼一則加拿大研究機構的文章,內文聲稱新冠病毒的最初來源可能是美國一家軍事實驗室。美國務院對此強調是中方公然散布假消息。美國總統川普13日則表示,大家都知道病毒從哪來,「他們(中國)知道病毒從哪來的。」

蓬佩奧上周形容疫情時,稱新冠肺炎為「武漢病毒」(Wuhan virus)。川普發表全國演說期間,也說這是「外來病毒」(foreign virus)。有關官員告訴CNN,美國務院認為,全球大流行的源頭在中國展開,中方被批評沒有對全世界誠實,如今試圖轉移這個輿論,「散布陰謀論是危險跟荒謬的。」

趙立堅13日還在推特表示,近期有一些關於新冠病毒源頭的討論,有美國政府高官以及國會議員發表不實、不負責任的言論,「抹黑攻擊中國,我們堅決反對。國際社會包括美國國內,對病毒源頭問題有不同看法。中方始終認為,這是一個科學問題,需要聽取科學和專業意見。」

中美間的紛爭越演越烈,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(Josh Hawley)14日在推特寫道,趙立堅封鎖他的帳號,他形容對方是中國外交部的「小丑」,「事實是,中國共產黨對於這種病毒向全球與其公民說謊,他們要負責。」

►新冠病毒是美軍帶到武漢? 大陸外交部: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抹黑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