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景欽/疫情來亂!今年仍是日本自動車元年嗎

▲▼東京奧運,東奧,新冠肺炎,新冠病毒,武漢肺炎,武漢病毒,COVID-19。(圖/路透社)

▲東京奧運以自動運轉為宣傳主軸,但因新冠肺炎的全球疫情嚴峻影響下,若停辦,可能對日本造成嚴重的衝擊。(圖/路透社)

2020年一開始,全球即面臨新冠肺炎的強烈侵襲,除了中國之外,受創最嚴重的國家,就屬日本、韓國與義大利。而因8月的奧運即將在東京舉行,若因新冠肺炎的疫情難以控制而停辦,必然對日本造成嚴重的衝擊。

尤其今年的東京奧運,日本一直以自動運轉為宣傳主軸,甚至將2020稱為「自動車元年」,之所以有此稱呼,或與奧運有所連結,卻又與2019年的修法有關。

為迎接自動駕駛的來臨,日本警察廳於2018年底公布《道路交通法》相關的修正草案,於同年3月底截止公告,經檢討修正後,送交國會為審議,且於2019年5月底通過,且明文於2020年5月實施生效。這也是為何2020年會被稱為「自動車元年」的原因。

而此次修法,首先是針對《道路車輛法》,只要裝設有自動運行裝置的車輛,即必須裝有紀錄設備。這個裝置有如飛機的黑盒子,最主要是在事故發生時,能夠還原發生的原因。而這些設備自然也得事先通過認證,才能使車輛上路。

至於最重要的《道路交通法》修正,最主要是開放第三級的自動駕駛(參考閱讀:吳景欽/開車滑手機不違法第三級自動駕駛上路可行嗎)。雖然,在開啟自動駕駛時,可以使用手機,但仍須隨時注意行車狀況,以能隨時介入來應付緊急情況。比較值得注意的是,在駕駛中的飲酒與睡覺,仍被嚴格禁止。至於開啟自動駕駛時,可否為飲食或閱讀,則無法從修正條文裡看出,就有很大的解釋空間。

至於因自動駕駛所帶來的肇事責任,則處於研議狀態,主要原因仍在於自動駕駛的複雜性。因在傳統以人力駕駛為主的肇事場合,即便車輛設計有瑕疵,但只要處於可控制的狀態,所有責任就會指向駕駛者,車輛瑕疵與結果的關係,恐因此被阻斷。但於自動駕駛的場合,隨著AI控制的比例上升,人力逐漸轉為配角地位,致使車輛本身的設計或製造瑕疵,可能會成為造成結果的主因。只是在第三級駕駛的場合,人力與AI到底所占比例如何,實屬於未知,恐也難於一時之間法制化。

另一個是有關GPS定位與資料蒐集的問題。因於自動駕駛的場合,車輛本身必然連上網路與衛星,除了必須能避免駭客入侵外,關於這些資料的保存及使用,是否涉及隱私,而必須有一定的法律規範,也會是個疑問。

2020年的東京奧運,若真因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而取消,雖無法在眾人面前展現日本於這幾年努力的成果;但也因為大眾減少在公眾場合進出,關於自動科技,尤其是以自動車、無人機為食品、物品等的運送,必然有極大的需求性。若果如此,要說今年是日本,或者是全球的自動車元年,實也有其道理。

好文推薦

吳景欽/新冠肺炎遭強制隔離為何不用法官說了算

吳景欽/從羈押替代到防疫的電子監控

吳景欽/虛歲65買敬老票被訴詐欺?濫行起訴誰監督

●吳景欽,真理大學法律系所副教授兼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、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及超徵還財於民公投提案領銜人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