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主播要求為疫情扛責 陸外交部:H1N1死1.8萬人「誰要求美國道歉」

▲傑西沃特斯是美國《福斯電視台》政論時事節目主持人。(圖/翻攝自傑西沃特斯IG)

▲傑西沃特斯是美國《福斯電視台》政論時事節目主持人。(圖/翻攝自傑西沃特斯IG)

記者曾俊豪/綜合報導

美國福斯電視台主持人傑西沃特斯(Jesse Watters)日前在節目上要求中國為新冠肺炎延燒全球一事道歉。對此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日回應,目前病毒源自何處尚無定論。他反問,「2009年美國爆發的H1N1流感蔓延到214個國家和地區,當年就導致至少18449人死亡。誰要求美國道歉了嗎?」

傑西沃特斯(Jesse Watters)3日在節目上以半開玩笑的方式,要求中國為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出面道歉,並稱中國共產黨餵不飽人民,飢不擇食的老百姓才會選擇去生鮮市場「生吃蝙蝠」。他強調,「希望明天就能收到來自中國的道歉,習近平或是中國駐美大使館出面都好,是誰不重要。」

針對傑西沃特斯的言論,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回應。他先抨擊傑西沃特斯的言論荒謬可笑,充分暴露出個人對中國的傲慢、偏見和無知。

▲▼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。(圖/翻攝 環球時報)

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。(圖/翻攝環球時報)

趙立堅還提出三點聲明。第一,疾病是人類的公敵,各國患病的人都是受害者,不知道「道歉論」從何說起?世界衛生組織多次表示,污名化比病毒本身更危險,「在這個時候個別人散布這種毫無邏輯的言論,居心何在?」

第二,「中國道歉論」毫無根據也毫無道理,目前病毒源自何處尚無定論。無論病毒源自哪裡,「中國同其它出現疫情的國家一樣,都是病毒的受害者,都面臨阻擊疫情蔓延的挑戰。2009年美國爆發的H1N1流感蔓延到214個國家和地區,當年就導致至少18449人死亡。誰要求美國道歉了嗎?」

最後,他強調,在此次疫情防控中,中國力量、中國效率、中國速度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,為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健康和安全,中國人民付出了巨大犧牲,做出重大貢獻。趙立堅還引用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賽的話,「中國強有力的舉措既控制了疫情在中國境內擴散,阻止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,為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樹立新的標竿。」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