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夢幻紫光灑上筊白筍田!暨大LED燈「省8成電費」 榮登SCI期刊封面

▲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投入LED燈照節能實驗,研究成果近期登上知名國際SCI期刊。(圖/截圖/暨南大學提供)

▲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投入LED燈照節能實驗,經多次改良,節能效率獲得大幅改善,可省下8成電費。(圖/暨南大學提供)

記者白珈陽/南投報導

南投縣埔里鎮為全國筊白筍最大產地,往年農民於夜間使用高壓鈉燈控制產期,卻衍生出光害、太過耗能等問題,有鑑於此,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投入LED燈照節能實驗,經多次改良,節能效率獲得大幅改善,可省下8成電費,研究成果近期登上知名國際SCI期刊,該期封面更採用筊白筍田入夜後被紫燈照射的夢幻照片,讓世界看見台灣不一樣的農業之美。

埔里鎮筊白筍筊白筍栽種面積約1800公頃,年產量達4萬5000公噸,佔全台約9成的供量,為讓消費者全年都能品嘗到品質優良的筊白筍,往年農民會透過傳統高壓鈉燈夜間照射調整產期,但高壓鈉燈除了有刺眼白光影響居民睡眠、行車安全外,更有耗能、光害等問題,農民往往會因高額的電費頭疼不已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暨大獲悉後,組成跨系研究團隊投入LED燈罩節能研究。科技學院院長蔡勇斌表示,該校執行科技部智慧農業整合計畫與社會責任計畫,土木系、應用化學系師生在房裡及筊白筍田間進行LED燈照實驗測試,經4期研究實驗發現,2塊1.4分地的筊白筍田,在使用LED燈及高壓鈉燈的情況下,產量幾乎一樣,約在1200至1300公斤,但電費卻是天差地別,LED燈一期僅須1199元,後者卻要6823元,節省了8成電費,並且白光變成了紅紫光,也大幅減低光害。

▲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投入LED燈照節能實驗,研究成果近期登上知名國際SCI期刊。(圖/截圖/暨南大學提供)

▲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投入LED燈照節能實驗,研究成果近期登上知名國際SCI期刊。(圖/暨南大學提供)

在今年2月,暨大團隊研究成果更登上國際期刊《Applied Science》封面,LED燈的紫色燈光柔和地照在筊白筍田,讓世界看見台灣,也更認識埔里特產筊白筍。暨大表示,將會持續進行相關實驗,由於LED燈具成本稍較鈉燈貴,盼農委會將LED燈納入農業資材補助,減輕農民負擔。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【更多新聞】

大甲小吃店拒送醫院!護理師難過PO網「不懂同理心」…網友怒列為拒買店家

台北愛樂管弦樂團「吹大牛」!說要捐款921中寮災區 半年過去未見一毛錢

右側乳房長3顆纖維腺瘤…醫「漏切1顆」願免費再開刀!婦拒絕怒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