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家追蹤/擬告蔡英文之後...返台出現希望 台辦派員到府「核酸檢測」

▲▼滯留湖北小朋友寫信給蔡英文,表達回家訴求。(圖/湖北台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授權)

▲日前滯留湖北小朋友寫信給蔡英文,表達回家訴求,一旦健康檢測通過,我方包機是否順利啟動?(圖/湖北台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授權)

記者任以芳/台北—湖北連線報導

《ETtoday新聞雲》昨天獨家披露,原定第二批返台的台灣民眾,號召一人捐一千台幣,請律師打官司「研擬提告蔡英文政府」,事件在今(4日)有最新發展。滯留湖北民眾向記者透露,提告告蔡政府的消息曝光後,有人接到湖北台辦通知,請專人上門幫台灣民眾做核酸檢測,滯留的台灣民眾也希望這個訊號是返台好消息。

一名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透露,「昨晚開始,陸續有人接到湖北各地台辦的電話,表示會有專人上門做核酸檢測,確認健康情況。」只不過,滯留湖北的人數超過千人,短時間內做完檢測,需要一定的時間與流程。

他提到,接到電話的大都以在武漢的為主,「很多在武漢以外的台灣人都沒接到電話,心裡很緊張,擔心被漏掉,打給所屬地的台辦單位詢問,證實確實會安排專人上門檢測。」

▲鑽石公主號包機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滯留湖北的台灣人十分興奮,被安排做核酸檢測,希望是回台訊號,也相信蔡政府會派包機會接他們回家,示意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目前最新情況,第二批包機名單的台灣民眾優先做核酸檢測,其他不願返台,留下來工作的台幹、台商也可以申請做檢測。面對新的變化,許多滯留台灣人覺得十分興奮,有人表示,「終於等到進一步消息了!希望這是回台的第一步,大家都很想家,也相信蔡政府會接他們回家。」

一名張先生吐露,這一個多月難熬心情。他說,「所有台灣人為了拚回家,乖乖自主在家隔離,不敢亂跑,已經超過一個月時間,大家沒有任何感染症狀,但是口說無憑,換來的是台灣政府不理不睬。」

此外,另一名滯留湖北,不願具名的台商提到,先前就已經有人詢問湖北台辦,能否代為安排核酸檢測,甚至開立健康證明,「不過,當時疫情嚴峻,調動人力做檢查,確實有難度。」

▲鑽石公主號華航包機返台,救護車隊離開機場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滯留湖北台灣民眾期盼,檢測結果正常後,不再成為台灣防疫破口的問題,示意圖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至於爆出提告蔡英文政府,人在第二批包機名單的台灣民眾向記者表示,「提告絕對不是大家本意,等不到回家訊號,加上被列為入境管制名單,大家都慌了,而且滯留在當地的,都是長期生活在台灣的一般民眾,希望台灣政府能與對岸重新協商,讓大家早日回家。」

事實上,針對第二批甚至第三批湖北包機返台,兩岸早已展開攻防戰。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曾表示,「滯留湖北國人都是自行居家隔離,沒有做實際檢測,貿然回台擔心成為防疫破口,未來還要看指揮中心決定。」

如今湖北省台辦著手安排滯留的台灣民眾做檢測,無疑是將球再踢回台灣政府,因為檢測結果出爐,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的篩檢只要顯示正常,官方便失去先前「擔心滯留湖北民眾是防疫破口」的立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