院內群聚7確診!感染科醫師推測一定還有 「源頭可能是醫護」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宣布,與案34病患同病房、不同病室的陪病家屬也確認感染,成為第42例案例。由於這起院內感染事件累計已有7人確診,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認為,現在出現的個案可能都還只是冰山一角,而且這座「冰山」很大,感染源是醫護人員的可能性比較高,所以一定還有尚未出現的確診者。

▲▼新冠肺炎 防疫 醫院急診 醫護人員 紅外線熱感應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部分醫院以紅外線熱感應方式,管控進出人員是否發燒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,案42的陪病家屬是一名50多歲的女性,沒有國內外旅遊史,2月23日因為全身倦怠、咳嗽前往診所治療,這才知道她住院的丈夫與案34病患同房、不同病室,而且也出現相關症狀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提到,一個病房有很多病室,有單人、雙人、多人病室的模式,一個病室就是一個號碼房間;案34和案42的丈夫是不同房間,但是由同一名護理師照護,而這名護理師後來也被檢驗確認陽性,並且與家屬互動過。

▲林口長庚取消探病。(圖/林口長庚提供)

▲部分醫院取消探病。(圖/林口長庚提供)

根據衛生單位初步調查的結果顯示,案36、37都是護理人員,確診前曾在2月21日至23日照護案42的家人,其中案36曾與案42短暫接觸,案37未與案42接觸,指揮中心會再進一步釐清案42的可能感染源。而針對這次的群聚感染,截至3日已掌握接觸者共295人,並採檢247人,其中6人陽性(案35至38及案41、42)、206人陰性、其餘仍在檢驗中。

不過,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接受《中國時報》採訪時提醒,案34引發的院內感染現階段只是冰山一角,一定還有尚未發現的確診者,而且感染源可能是醫護人員,並非清潔工,中央說案34是社區感染根本硬扯,畢竟患者雖然在同一間醫院,可是彼此之間不會接觸,最有可能的就是負責照顧他們的醫護人員,後續如果再出現確診者,應該要快速封閉該樓層,這樣才能有效防堵疫情擴散。

▼病房與病室的區別。(圖/記者嚴云岑製)

▲▼病房病室。(圖/記者嚴云岑製)

▼台灣42例確診個案的關係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國內確診個案關係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