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衝擊台灣經濟「最怕L型」 辛炳隆:從此在谷底爬不上來

▲中市府為挽救被疫情衝擊的經濟,祭出紓困三支箭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▲台中市府挽救經濟,祭出紓困三支箭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記者曾俊豪/綜合報導

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,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,這波疫情不知道會拖多久,如果台灣的經濟又是「U型反轉」,就得看谷底有多深,「最怕的是『L型』,從此一直在谷底爬不上來,所以政府要有體認,遇到這情況砸再多的錢也沒用。」

辛炳隆2日接受《中評社》專訪,就疫情衝擊、政府紓困等方面回答記者提問。目前在台大任教的辛炳隆,是美國康乃爾大學勞動經濟學博士,專研勞動經濟學、勞工政策、人力資源管理經濟學、社會保險。

他表示,從勞動經濟方面來看,疫情若遲遲無法控制,大致會有兩個部分的影響,一是大家擔心出門工作會引發社群感染,變成不敢出門工作,或者是公司、廠商無法正常開工、營運,所以無薪假人數一定會增加。

第二是全球的景氣,或是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經貿互動,會因大陸經濟不景氣、大陸產業鏈與台灣斷鏈,連動到全球經濟及台灣經濟景氣復甦的問題。「大概今年第三季甚至到年底,預訂縮減工時的部分會大幅提高。」

▲針對疫情恐衝擊經濟與產業前景,經濟部祭出三招,協助台商與各產業因應。(圖/經濟部提供)

▲經濟部祭出三招協助台商與各產業因應。(圖/經濟部提供)

對於政府因應疫情,通過新台幣600億紓困特別預算案,勞動部也規劃編列41.25億元因應無薪假的補助。辛炳隆表示,錢當然不夠,單以旅行社來講,一損失就幾千萬,補幾百萬也不太合理,但政府能做的基本上是紓困,不可能讓公司營收正常。

他坦言,這類紓困都屬於短期救急,如果廠商要解決問題,還是要等疫情過後景氣復甦,但現在最主要的問題是不曉得疫情會持續多久,對景氣影響有多大;政府應該利用這段時間,協助廠商做轉型。

至於台經院判斷疫情過後,台灣景氣復甦可能呈「U型反轉」。辛炳隆分析,台灣過去有幾次經驗,第一次是SARS時期,政府準備500億元紓困,當時的經濟景氣就是呈現U型反轉,而且只有影響一季而已,當年編了很多錢都沒用掉,疫情就結束。再來是2008金融風暴,當時拖了大概1年左右。

辛炳隆認為,由於不知道新冠肺炎疫情會拖多久,「如果又是『U型反轉』,就得看谷底有多深,最怕的是『L型』,從此一直在谷底爬不上來,所以政府要有體認,遇到這情況砸再多的錢也沒用。」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