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出現新冠肺炎院內感染!抗煞專家:這階段沒守好疫情恐爆發

▲▼    陳時中視導醫院超前準備情形11點台北榮總         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視導醫院超前部署,資料照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國內出現首宗新冠肺炎院內感染,包含一名急診清潔人員以及三名病房護理師確認染疫。抗煞專家蘇益仁表示,院內感染是一個關鍵階段,一旦沒有守好,發生大量院內感染,甚至影響社區,疫情恐怕就會大爆發。前疾管署長張峰義說,這顯示患者可能用因它疾病因素進入醫院,一定要強化偵測,估計這樣的階段至少會維持2~3個月。

有抗煞專家之稱、曾任疾管局長的國衛院名譽研究員蘇益仁表示,本次院內感染牽涉急診、病房,一次出現多個地方,而且患者住院還可能去做相關檢查等,一定要把疫調做好,進行高規格的感控措施。如果把可以隔離的都隔離,疫情守在範圍之內,表示疫調有做好,防疫奏效;反之如果其它地方又冒出病人,疫情就可能進一步擴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蘇益仁表示,國內早已從圍堵、避免發生進入到減害的階段,只要控制越好,疫情受害就越少。但現在比較憂心的是新冠肺炎不像SARS可以用發燒偵測,且有取多無症狀患者,恐怕會有漏網之魚。

▲▼39,肺炎。(圖/楊殿宏製)

▲國內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一覽。(圖/楊殿宏製)

前疾管署署長、三總感染科主任張峰義表示,疫情發生會分為三個階段,第一階段為輸入型、境外移入個案為主,第二則是本土、社區感染,而先前衍生出看護確診,就顯示疫情已經進入照護體系,現在則是第三階段的院內感染。

張峰義指出,社區一直有個案發生,且因為潛伏期沒有症狀,患者很可能因為其它因素進入醫院。也就是說,他們不會以特定面貌出現,不會僅限於胸腔科、感染科,很有可能是外科,來醫院做個關節置換等,這群潛在感染者可能透過飛沫讓病毒附著至環境,無形間造成院內醫護人員感染。

他坦言,院內感染是不可避免的,而且新冠病毒和SARS不同,當症狀不太明顯時就有感染、傳播的可能,防治也相對困難,這也是考驗各個醫院平時進行的感控訓練。

▲▼(1400)疾管署記者會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有院內感染,已經關閉病房、隔離相關人員並採檢。(圖/記者張榮恩攝)

張峰義強調,這個階段估計會維持兩到三個月,期間持續偵測、圍堵相當重要,其實這段期間已經做了很多層面社區監測,肺炎監測也找到很多個案,必須繼續從此面向努力,等撐到下一個階段,包含快速篩檢工具到位、找出治療方法,一來擴大檢查量能,二來確定有效藥物,也就可以不用恐慌,疾病也可朝向類似流感的模式處理。

至於民眾這個階段可以做的防範措施,張峰義說,仍是在擁擠、人多的地方配戴口罩,也要注意正確配戴,不要拉下來露出鼻子,另手部衛生更是重要;而民眾過往小病就會往大醫院跑,現在這種情況,建議輕微、不太急的病症可以到診所,不一定急著醫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