院內感染初步原因出爐!接觸醫護隔離14天…醫師說話:疫情已進入下個階段

▲▼疾管署說明新冠肺炎疫情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張上淳指出,這4例院內感染可能是手部沒有完全清潔所導致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指出,國內再新增5起新冠肺炎(COVID-19)確診案例,其中4例為院內感染,國內確診已達39例。對此,專家初步研判,可能是手部沒有完全清潔導致,疾管數也為此匡列了270餘名接觸者,目前已採檢186人,等到2次檢驗結果為陰性後,要再隔離14天,避免院內感染擴大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某醫院確認4例新冠肺炎病例,都是與案34退休婦人有關。指揮中心表示,護理人員沒有跨病房工作,都是單一病房,已經把整個病房關閉,相關病患移至其它病房;至於清潔人員主要在急診區域,急診也將分區清空予以消毒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這4名人員18日到25日間出現咳嗽、流鼻水、發燒等症狀,經過篩檢後確診為新冠肺炎,目前已要求醫院關閉案34確診前住的病房,進行環境清潔消毒。指揮中心說明,針對這4人接觸的人員,中央已進行匡列,目前採檢186人,其中183人為陰性,若2次採檢結果都為陰性,仍應居家隔離14天,再次進行採檢,等到3採也確認為陰性,且隔離期滿,才能繼續上班。

▼指揮中心說明,接觸的醫護若2次採檢為陰性,仍要居家隔離14天,再度採檢為陰性才能上班。(示意圖/ETtoday記者攝)

▲醫院,門診,掛號,領藥,輪椅,排隊領藥,老年,生病,病房,走廊,健保,醫療,終生照護(圖/姜國輝記者攝)

對於院內感染的狀況,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這4例確診案例工作時都有配戴口罩、做好防護,初步研判可能是手部遭到汙染,清潔時不完全,又不經意間摸到口、鼻部位,才會導致感染。

針對29日出現的案例,小兒科醫師謝宗學在臉書粉專「Dr.E小兒急診室日誌」上說明,目前台灣已進入防疫的下個階段,雖然沒有大規模社區疫情出現,但有明確的「社區傳播」警訊與首例院內感染,因此個人防護原則盡可能進一步升級。

謝宗學提到的防護升級共有10點,分別如下:

1. 出門即戴上口罩。因為可能無症狀但有傳染力,自己或接觸的人都可能是感染者 ,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。

2. 若身體不舒服,即使在家中也要戴上口罩,儘量離家人距離兩公尺以上,不和家人一起用餐。

3. 非必要不要踏進醫院。若不得已需要進入醫院,戴緊口罩,確實執行手部清潔。

4. 不要參加任何非必要的集會活動。

5. 非必要不要出國,世界各國多已淪陷。

▼謝宗學指出,台灣防疫進入下一個階段,民眾要做好個人防護升級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武漢肺炎日趨嚴重,台北市民於寒流來襲戴口罩防範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6. 儘量不要去人潮壅擠的地方。

7. 嚴格執行手部清潔

8. 抑制自己揉鼻子揉眼睛的習慣。

9. 有過敏體質的人減少接觸可能的過敏原,並用藥物控制過敏反應,減少不自覺觸碰身體黏膜的動作。

10. 規律生活作息,均衡飲食,不要太勞累,維持正常免疫力。

謝宗學提到,以新冠肺炎的傳播力來看,完全沒有發生社區感染是「不可能的事」,但就算這樣,全民仍應將個人防護做好,減少大規模社區感染發生,讓醫療體系能夠負荷,依照國際經驗來看,只要醫療體系沒有崩壞,感染者能夠接受良好治療,死亡率將低於1%。

►酒精乾洗手下殺3折!~爆搶防疫神水來囉~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