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空中鴨嘴獸」蘇-34首席設計師過世 「暴力美學」還在敘利亞上空揚威


俄羅斯出動蘇愷-34(Su-34)空襲IS(伊斯蘭)的運油車隊。(圖/翻攝自俄羅斯軍方網站)

▲蘇愷-34(Su-34)。(圖/翻攝自俄羅斯軍方網站)

國際中心/台北報導

有「空中鴨嘴獸」之稱的蘇-34(蘇愷-34)雙發重型戰鬥轟炸機,是俄羅斯著名的「暴力美學」代表作之一,曾在敘利亞戰場上痛擊ISIS。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航空界的消息稱,設計出蘇-34的羅蘭·馬爾季羅索夫(Роллан Гургенович Мартиросов)去逝於莫斯科,享年84歲。

生於1935年的羅蘭·馬爾季羅索夫,於1959年從莫斯科奧爾忠尼啓則航空學院畢業後進入蘇霍伊設計局(又稱「蘇凱設計局」)工作,前後為蘇-15攔截機、T-4偵察機、蘇-24戰鬥轟炸機、蘇-27戰鬥機的研發做出巨大貢獻。

▲▼俄羅斯Su-34,蘇-34。(圖/路透社)

▲蘇-34飛過紅場。(圖/路透社)

1991年起,他在蘇-27基礎上加以改進設計出蘇-34(原來稱作Su-27IB),在1995年於巴黎國際航空太空展首次亮相,2014年起列裝俄羅斯空軍。擔任首席設計師的他,幾乎把當時俄羅斯航空工業的尖端技術都用於蘇-34,包括裝備了相控陣雷達,使得這款戰機比蘇-24「擊劍手」(Fencer)強大不少。

由於併列雙座的座艙設計,蘇-34機頭扁平且類似鴨嘴,可以有效減少雷達反射面積,提升戰場存活力,因此又被暱稱為「鴨嘴獸」(北約代號「側衛」)。

俄羅斯出動蘇愷-34(Su-34)空襲IS(伊斯蘭)的運油車隊。(圖/翻攝自俄羅斯軍方網站)

▲蘇-34空襲IS運油車隊。(圖/翻攝自俄羅斯軍方網站)

可執行對地轟炸的蘇-34,最多搭載9噸彈藥,航程可達4000公里,一次空中加油後則可達7000公里。為了保護飛行員安全,駕駛座艙配備鈦合金裝甲,複雜的邊條設計使時速高達1.8馬赫。在敘利亞戰場上,實戰也證明這款先進戰機擁有非凡的突防與自衛能力,除了有效打擊IS之外,近日,蘇-34在空襲時遭土耳其與敘利亞反抗軍聯手以刺針飛彈還擊,結果飛行員發射熱焰彈干擾,成功躲過攻擊(見文末影音)。

在敘利亞戰場上,蘇-34還首次使用了俄羅斯「格洛納斯」 (GLONASS)衛星導航系統制導的KAB500S型炸彈。

不過,蘇-34在近年屢傳意外, 2019年1月18日,2架蘇-34戰機在日本海的上空相撞,其中一架戰機成功飛返胡爾巴(Khurba)基地,另一架戰機不幸墜海,飛行員成功彈射與獲救。同年9月6日,又有兩架蘇-34在俄利佩茨克州上空進行飛行訓練時,因失誤而發生碰撞,所幸兩架戰機均平安降落基地。

►酒精乾洗手下殺3折!~爆搶防疫神水來囉~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