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打亂遊客計畫 中國8大博物館改開直播在線解鎖文物

中國8所博物館開直播(圖/翻攝自阿里足跡)

▲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中國不少景點與名勝古蹟宣佈暫時關閉,其中有8所博物館索性開起直播,讓用戶在家防疫、安心收看。(圖/翻攝自阿里足跡)

記者洪菱鞠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,為避免人群聚集引發交叉感染風險,中國不少景點與名勝古蹟宣佈暫時關閉,包括北京故宮40年來首次因疫情而閉館,從1月25日起至今仍未正式恢復開放。疫情讓大批遊客看不了展,有8所博物館索性開起直播,在12小時內穿越5000年文化歷史,讓觀眾在家一邊防疫、一邊收看,而有半數關注用戶為90後年輕人。

中國國家博物館、敦煌莫高窟、甘肅省博物館、蘇州博物館、西安碑林博物館、良渚博物院、春光蔬菜博物館及三星堆博物館等8所博物館,23日透過淘寶直播平台,在線上辦起了一場「雲春遊」遊覽活動,除了結合線下實景直播、專業解說員講解、科普講座等多種形式展示特色藏品,各館也精心安排內容呈現各自特色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例如在敦煌莫高窟直播中,找來書法大師當場示範臨摹、修復敦煌壁畫;三星堆博物館特別展出近期出土的國寶級文物「祭山圖玉邊璋」,同時詳細說明文物出土及修復過程;蘇州博物館把藏品融合博物館的建築風格,解說員邊逛邊描述,即使隔著螢幕,觀眾也能感受到江南風情。

受到疫情影響,線下少了遊客參觀,迫使8所博物館必須想辦法變通,朝線上發展開起雲端春遊,在9個不同整點時段,宛如馬拉松接力般,輪流展示眾多文物珍品,帶來豐富的文化盛宴,不過良渚博物院院長周黎明表示,透過直播形式,就算在特殊時期也能逛博物館、看展,甚至看到更多平時看不到的內容。

至於這場博物館雲春遊成效如何,有數據顯示累計觀看量達197萬人次,淘寶直播認為首次嘗試就取得不錯效果,讓博物館、科技館真正走進大眾生活。而截至去年底,淘寶天貓平台已有20多所博物館進駐開設官方旗艦店,累計擁有破千萬名關注用戶,其中90後年輕族群佔逾半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