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幻想不會感染 柯文哲:社區感染一定會發生擋不住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(COVID-19)全球疫情不斷擴大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證實,目前台灣已累積到24例確診,且該第24例的患者還是重症者,追蹤回溯接觸史後陸續安排多達360人採檢,引發外界憂慮社區感染將爆發。對此,台北市長柯文哲說,「社區感染一定會發生,擋不住」,只是疫情出現時,可以很快找到、撲滅掉,才是比較正確的做法,「重點不是拘泥於那名詞叫什麼東西」。

對於第24例確診在北部,中央是不是仍有必要公開資訊?柯文哲說,「你問我的話,公開透明是我的政治主張」,有人說公開會引起什麼恐慌疑慮,問題是不公開不是恐慌更多嗎?

而侯友宜稱再不公布要開設一級?柯文哲認為,也不用那麼緊張,該怎麼做就怎麼做,「公布跟不公布會影響到他要不要一級開設喔?這…,你問我的話我還是主張凡事公開透明,也許會有一點,有時候會比較緊張,但是不公開大家每天在那裡猜更緊張」。至於北市何時開設一級防疫?柯說,「我們還是專業處理」。

至於中央沒有公布資訊,是否擔心重演鑽石公主號的空窗期問題?柯文哲無奈說,這時候又變口水戰,像那收容所,你看看,全世界從武漢撤僑的國家裡面,不公布收容地點有哪幾個國家?「我態度是這樣,我認為台灣人民水準夠,比方你收容所要擺哪裡,也許他還是會抗議,但是他也知道說他就是一個表態,他也不會真的去把你擋住」,還是主張公開透明,相信台灣人民的水準夠,應該有辦法應付。

關於台灣有社區感染的風險,柯文哲強調,那名稱不重要,何必拘泥於名稱?還是實務比較重要,「我的態度,我的醫學知識告訴我,社區感染一定會發生,擋不住」,因為很簡單,潛伏期7天、被感染然後坐飛機進台灣,根本完全沒有病,這個人在台灣開始咳嗽什麼的,所以會出現社區感染我也覺得沒什麼了不起,「只是說他出現的時候可以很快地就找到然後撲滅掉,才是比較正確的做法,重點不是拘泥於那名詞叫什麼東西,我是不太在意那名詞」。

柯文哲說,疾管署現在應該也在追蹤那些人,居家檢疫如果到說要好幾千人、好幾萬人,很快就會超過那個負荷,所以我在想也許防疫的策略要思考一下,「因為老實講你居家檢疫要維持,幾百個可以,幾千個就很吃力,超過一萬,我看會垮掉,會超過他追蹤的能力,還是務實來處理」。

「務實的意思就是說,你不要幻想不會感染,只是說控制在接受的範圍內,應該是比較健康的作法。」柯文哲說,以前30年前當駐院醫師的時候,那時候聽到愛滋病好像大家都覺得很害怕,現在愛滋病大家也習以為常。

柯說,新興傳染疾病一定會出現,出現的時候他也會造成一定的傷亡,但是常常只要控制在社會可以控制的範圍內,大概只能做到這樣,不要幻想完全沒有,不切實際,「不要說愛滋病,我們社區裡面肺結核多的是,用這種態度會比較健康一點」。

 

▲▼柯文哲出席交通會報前受訪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柯文哲出席交通會報前受訪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