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1年創刊「讀者破140萬」 狗仔先鋒《壹週刊》傳收攤不玩了!

▲壹傳媒大樓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壹傳媒大樓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記者黃君瀚/綜合報導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香港壹傳媒旗下雜誌《壹週刊》2001進軍台灣正式創刊,顛峰時期讀者人數超過140萬人,腥羶色文化改變媒體生態圈,「狗仔隊」更成了藝人和政治人物的夢魘。今(19)日傳出《壹週刊》將宣布停刊,不過官方尚未回應,對這項說法相關人員指出,明日《壹週刊》會對外說明。

根據CTWANT報導,《壹週刊》內部人員透露,今天高層主管接收到訊息表示,由於不堪長期虧損,在與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詳談後,決定《壹週刊》雜誌社將於2月底結束營運,明天將由總編輯邱銘輝向全體員工宣布此消息,詳細關於員工後續的去留、資遣費等事宜也將一併宣布。

台版《壹週刊》於2001年5月31日創刊,比《蘋果日報》早了2年,第一期分為2冊,售價新台幣75元,初試啼聲即一鳴驚人,大爆當時總統陳水扁之女陳幸妤和準女婿趙建銘的私生活,一登台就狂賣27萬本。

《壹週刊》封面上標明每個星期四出刊,不過超商和書局會在星期三開賣,偶遇社會大事則再提前至星期二出刊。根據《AC尼爾森》(ACNielsen)調查,2006年時《壹週刊》12至65歲讀者人數約有141萬人。

《壹週刊》登台後評價兩極,鮮明的狗仔和腥羶色文化飽受批評,「裸體加屍體」成了揮之不去的代名詞。台版《壹週刊》在香港有公開的渠道販售,但因多次違反香港的《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》,被「淫審處」(淫褻物品審裁處)評為不雅物品,在港銷售前發行商需要套上不透明封套,同時印有警告字句不得向18歲以下人士發布。

《壹週刊》長期報導藝人私生活,與演藝圈多位明星關係惡劣。2001年出版的第2期爆料藝人康康的性癖好,氣得他直衝《壹週刊》總部理論。當時吳宗憲發聲相挺,表示會讓《壹週刊》虧損連連,呼籲民眾別購買,甚至揚言準備到學校去找狗仔隊的小孩,問他們「爸爸是狗仔隊」有什麼感受。

2012年時任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的彭文正表示,《壹週刊》揭弊案、打貪腐,天不怕地不怕的風格是其他媒體無法仿效的一大特色,盛讚若是台灣沒有《壹週刊》,前總統陳水扁現在不會關在牢裡、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的案子也不會爆開。

隨著閱聽人使用習慣的改變,紅極一時的《壹週刊》也漸漸走下坡,儘管2016年《壹週刊》創刊15週年時,總編輯邱銘輝引用《AC尼爾森》數據,稱《壹週刊》閱讀率調查一直名列前矛。

2018年4月4日,台灣《壹週刊》跟上香港版腳步,發行第880期、也是最後一期紙本雜誌,此後全面朝網路媒體方向發展。2019年7月,《壹週刊》推行會員制,每月月費90元線上看到飽,年費則特價860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