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會先垮的是我們...」機場防疫人員被操到病倒 第一線血汗心聲曝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因應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延燒,為確實守住邊境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宣布,入境旅客須全面填寫健康聲明卡。不過,《ETtoday新聞雲》接獲來自桃園機場的防疫人員投訴,第一線人員從過年前到現在幾乎天天加班,每天工作長達15小時,許多人已經病垮,政府一直實施新政策、命令,但在人力嚴重不足情況下,防疫恐被迫流於形式,直言再不補充人力,可能會造成「防疫最大缺口」。

▲▼桃園機場,出境,入境,出入境,防疫,機場防疫,桃機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機場防疫人力不足,不少同仁抱病上班。(圖/讀者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桃機第一線防疫人員指出,他們是疾管署負責邊境防疫的單位,全單位只有40幾個人,要輪班負責每天好幾萬旅客的量,但兩個航廈一個駐點大概卻只有3個人,工作量非常大,連吃飯、上廁所時間都沒有。該名同仁無奈表示,許多人從過年前開始就持續加班到現在,過年沒辦法放假就算了,上班時間從一天12小時拉長至15小時,許多人下班沒車回家,甚至有人選擇直接睡在機場,隔天再繼續上班。

▲▼桃園機場,出境,入境,出入境,防疫,機場防疫,桃機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防疫人員透露,每天有大排長龍的旅客需要經過防疫關卡,人力短缺情況下,完全吃不消。(圖/讀者提供)

但指揮中心11日起又宣布入境旅客全面都要填寫健康聲明卡,該名同仁說,大家完全吃不消,單位上許多人已經累到病垮,好幾個人掛病號,有人喉嚨化膿完全發不出聲音、有人掛急診打點滴、也有人上吐下瀉,但看完病後馬上又回來上班,因為萬一請假,又會造成別人工作量增加,「再這樣下去先垮掉的會是第一線防疫人員 」。

該名同仁直言,人力不足情況下,基本上發燒篩檢站只有1個人在顧,1個人去移民署出境支援,另1個人負責入境,如果遇上旅客量尖峰的時候,紅外線發燒監測螢幕、健康聲明卡根本沒辦法一個個仔細看,「防疫措施恐怕只能流於形式」,強調人力至少得增加1.5倍~2倍,不然沒辦法好好做事。

▲▼桃園機場,出境,入境,出入境,防疫,機場防疫,桃機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第一線同仁透露,日前機場檢疫站徵才,不少人做了1天就離職,依然沒辦法補足人力。(圖/讀者提供)

雖然桃園國際檢疫站日前發出徵才資訊,要徵96人協助桃園機場的檢疫作業,消息一出短短一個晚上就已額滿。但該同仁透露,周一來報到的人,有15、16個人發現工作不是他們所想,做了一天就走了,現在只能繼續找候補人員,不過這些人員也僅能協助回收旅客的入境健康聲明卡等業務,實際上還是得靠疾管署增加固定人員才有幫助。

另外,該名同仁也透露第一線的隱憂,因為他們頻繁接觸中港澳旅客,曾有同事提議疾管署應該要替第一線同仁做相關快篩檢測,不過,跟長官反應後卻沒有下文,無奈感嘆「我們連自己有沒有染病都不知道,防疫最大缺口可能是自己」。

▲中央流行疫情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發言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中央流行疫情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對於基層同仁的問題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表示,看到同仁反映的情況感到相當不捨。現在疫情瞬息萬變,指揮中心會盡力調度衛福部支援人力,或以多元徵才方式來補足人力缺口;另也規劃運用資訊科技減輕相關檢疫工作負荷。

至於快篩安排,莊人祥表示,一線同仁均有適當防護裝備,亦有感控相關訓練, 在預防感染上有一定防護能力,但也請主管多加關心。

另同仁若有出現症狀建議盡快就醫,並且與醫師討論是否符合任何傳染病通報定義,評估有無篩檢需求;若生病也可以請病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