才開始就忘了花在哪!網一看記帳秒怨「一樣窮」 記5年過來人勸:要長期

理財,投資,小資,記帳(圖/pakutaso)

▲原PO才開始記帳就遇到障礙。(示意圖/pakutaso)

網搜小組/鄺郁庭報導

通常記帳被視為是個好習慣,但這個習慣會帶來什麼改變嗎?一名女網友表示,她出社會一段時間,前陣子跟準備要結婚的朋友聊天時,發現自己的存款似乎比同輩少很多,最近才督促自己記帳,但剛開始就遇到障礙,像是如果轉帳沒有馬上記,就會忘了是花在哪,忍不住求助「大家有記帳習慣嗎?都怎麼記啊?」

這位女網友在PTT的WomenTalk板上發起閒聊「大家有記帳的習慣嗎?」文中表示,她出社會有一段時間了,「前陣子跟準備結婚的朋友聊天,才發現自己存款比同輩少很多。」回頭一想,發現自己常常衝動消費,看到喜歡的就買,「而且我還是個吃貨XD!每個月存的錢就沒有很多,大概10張吧!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原PO就表示,她最近在督促自己記帳,結果才剛開始就遇到障礙,「現金可以一筆筆對發票記,刷卡可以看帳單回想,但ATM或手機轉帳當下沒立馬記,下一次看到金額很容易忘記這筆錢當初花在哪」,最後忍不住問其他人有沒有記帳的習慣,都是怎麼記的。

►想看溫馨、搞笑、趣味滿滿的新聞,歡迎加入官方Line「ET酷搜」

理財,投資,小資,記帳(圖/pakutaso)

▲長期記帳才能了解自己的消費習慣。(示意圖/pakutaso)

看到貼文後,卻有不少人都表示沒辦法長期記帳,「記了一個月就不想記了,固定花費就那樣」、「曾經很認真記過一個月,後來忘記之後就再也沒記過了」、「以前會記,有一次拿起來看發現一堆寫『忘記了』、『等等補』之類的,超好笑。」

還有網友直呼,就算有記帳也沒有改變什麼,「記五年了,還是一樣窮啊」、「一般存款會比同輩少的關鍵在於收入,不會因為你每個月少吃一點美食就改變的」、「連續記一個半月就習慣了,但有沒有記帳都一樣月光」、「雖然有寄,但即使知道自己花什麼下個月也不會省啊!」

就有人認為,記帳本來就是為了看自己把錢花在哪,「我有記耶!一年多了,可以檢視花費在哪」、「記帳只是讓你知道錢花去哪,月光的還是會月光」、「比起記帳,發現更努力賺錢開源比較有用」、「記帳不是為了記花了多少錢,而是記當天在幹嘛。」

過來人則現身說法,說如果想省錢,真的要長期記帳,也要觀察自己的消費習慣,「至少10年以上;有記帳才會知道自己怎麼花錢,每月、每年都花多少,甚至、每年至少可以存多少都能預測;當清楚知道想要不是必要、需要,錢就能省下來」、「已經習慣到花錢沒記會像沒把功課做完的孩子似焦躁XD」、「記了五年了,除了記還要分類,才分得出哪些是必要花費,哪些是讓自己過得更好的那種支出XD!」

►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►Follow網路流行風向,點我加入官方Line@帳號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