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大家都在戴就戴了」 呂秋遠5字點破「搶口罩盲點」:別讓恐慌先擊倒我們

▲▼儘管政府保證口罩供貨無虞,但各地口罩缺貨情況依舊沒有改善,藥局內還是有不少買不到的口罩的民眾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民眾排隊買口罩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張嘉晏/綜合報導

「實名制買口罩」政策一出,不少人便開始擔心一人7天限買2片根本不夠。而名律師呂秋遠今日也發表他對「口罩之亂」的看法,他認為大家如果不終止「恐慌性囤積」的行為,就算台灣成為生產口罩的第一大國也是無用。

呂秋遠今(4日)凌晨在臉書上發文,他表示在搶口罩浪潮中,他並沒有為此所苦,原因不是因為他有特殊管道可以取得口罩,而是他根本沒有戴口罩的習慣。他表示,自從病毒爆發以來,他反而更注意個人衛生,除了落實勤洗手動作,也鮮少到人多的密閉空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呂秋遠指出,有趣的是,他發現很多來開會的客戶幾乎都有戴口罩,只是有的沒遮到鼻子、有的是水洗的布口罩,「問他們有任何感冒症狀嗎?並沒有。問他們戴口罩為了什麼,也不知道,好像大家都在戴,所以就戴了。」他表示,在人人都戴口罩的時候,自己明明沒生病,但若沒戴口罩,彷彿就會被當成異類一樣。

▲▼示意圖,小孩,口罩,發燒,,咳嗽,感冒,生病

▲衛福部指出,一般健康的民眾無須時時刻刻戴著口罩。(示意圖/資料照)

呂秋遠說,中國在2019年每日的口罩產量為800萬副,如果台灣人每天都要換2副口罩,800萬也不能滿足台人一日所需。他表示,若台灣業者全面加班、政府加碼投資,讓產能急速增加,產量最多也大概落在600萬至800萬,「可是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口罩嗎?」

他表示,即便是SARS高峰期,台灣口罩產量每天最多也就是400萬上下,依照目前的產線來說,幾天後應該綽綽有餘,但為何還是聽到很多人抱怨買不到口罩?

「因為囤積、因為恐慌,這是目前缺貨的主因。」呂秋遠說,很多人看到大家在排隊,就也想跟風排一下,看到別人都戴著口罩,好像自己不戴就很奇怪。

他指出,若不是生病、沒有出入醫療院所和密閉場所,根本就不太需要戴口罩,但是「恐慌性囤積」的情形越來越嚴重,很多不需要買口罩的人也跟著搶買,「彷彿放幾盒口罩在家裡,就可以百毒不侵,而回到家裡、脫掉口罩後,卻把剛剛拿過鈔票的手直接接觸食物,放到自己嘴巴裡,到底這樣戴口罩的意義何在?」

▲洗手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勤洗手更重要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呂秋遠也呼籲大家「不要再搶購口罩了」,畢竟「口罩之亂」已經讓超商以及接下來的藥局陷入「人力調度以及遭民眾謾罵」的窘境,如果大家觀念不改,即使台灣成為口罩第一生產大國也是不夠用的。

「在台灣還沒有出現社區群聚感染,而且疫情還算穩定的時候,搶購口罩的必要性到底在哪裡?」他認為此時此刻,照顧好自己、做好自身健康管理是很重要的,在這場長期的戰爭中,切勿先讓恐慌擊倒我們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