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新習慣!設計自己的「晨間流程」 生活、工作更有品質

▲吃,吃貨,吃飯,開心,正妹,野餐,示意圖。(圖/CFP)

▲新的一年開始,重新打造新的習慣,讓生活與工作更有品質。(圖/CFP)

作者:古川武士
摘自:《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》

【設計誘發自己興致的慣例流程】

一日之計在於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一天的開始是順利還是後繼無力,會大大影響你的生活品質。

你在早上睜開眼睛之後,活力全開之前,都做些什麼呢?

有人說,他把淋浴當作是開啟一天的儀式,因為淋浴之後神清氣爽,能帶來好的生活節奏。

「拉開窗簾,沐浴在陽光下」、「按下鬧鐘之後,在棉被裡慢慢地進行伸展操」、「喝杯溫暖的咖啡」、「幫陽台的植物澆水」等,每個人的晨間儀式各不相同。

我在晨起之後,會邊喝咖啡邊深呼吸,品嚐咖啡的香氣,然後邊聽播客(Podcast)一邊吃早餐。播客和電視不同,視線不會鎖定在螢幕上,因此,晨間的準備和啟動都會很順利。

到辦公室後,進入寫作或其他創意工作之前,我會進行一些慣例流程讓自己的心情上軌道,也活化自己的頭腦。

現在,我的慣例流程是「整理辦公室」→「寫下目標或是願景」→「安靜冥想」→「閱讀古典書籍」。每一項我都以碼表設定十五分鐘,分段進行,如此一來正好是一個小時。

進行讓心情上軌道的例行公事後,就能順利投入工作。

當我確實準備好清晰的心思和頭腦,上午時段就會投入寫作等創意工作。經過晨間一小時,我內在的開關模式已經呈現開啟的狀態。

光是進行這樣的晨間慣例,就能讓創意產值一躍而起。

我的例子比較特殊,請你也試著設計一套自己的晨間流程,讓你能透過清晨的第一步為自己熱機,進入好的狀態。

如果能夠打造出最能讓自己順利提振精神的流程,那一天因為百無聊賴的心情而虛耗的程度就會降低,使你更容易掌控自己。

▲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。(圖/采實文化提供)

★本文經采實文化授權,摘自《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