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照顧假懶人包!7大Q&A一次看 父母可輪流請「公司決定是否給薪」

▲ 小朋友,小孩,兒童,家長,親子,假日,休憩,兒童安全,散步,出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家裡有12歲以下學童就能請防疫照顧假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黃可昀/綜合報導

教育部2日宣布高中以下延後至2月25日開學,消息一出很多家長都非常混亂,對於小孩誰來帶?防疫照顧假怎麼請?全都霧煞煞,《ETtoday新聞雲》整理出防疫照顧假7大Q&A,讓家長們看一篇就能快速搞懂。

Q:什麼是防疫照顧假?
A: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「延長寒假、縮短暑假」,避免學生在開學時交叉感染武漢肺炎,家中如果有12歲以下學童,父母可以請防疫照顧假在家顧小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Q:誰才能請防疫照顧假?
A:若家中有12歲以下學童,父母其中一人得請防疫照顧假,也可以兩人輪流請2月11日至2月24日這14天的假,但若是父母同時都請假,其中一人會被算成曠職

Q:家裡有2個以上的小孩,還是只有父母其中一人能請嗎?
A:防疫照顧假的用意是讓學童在家防疫,不是全家出遊趴趴走,如果一個大人無法在家單獨顧2個小孩,另一人就得請一般事假或特休假在家幫忙,第二人不能算是防疫照顧假。

Q:防疫照顧假須提出證明嗎?
A:通常雇主不會太刁鑽的要證明,假設公司真的需要相關證明,可拿戶口名簿等「有顯示學童年齡」的文件請假即可。

Q:防疫照顧假會扣薪嗎?
A:雇主必須得准假,給不給薪則要由公司決定,但絕對不能扣薪或扣全勤獎金,也不能影響考評,否則會違反勞基法22條,將處以2萬至100萬元罰鍰。

Q:防疫照顧假算是公假嗎?
A:防疫照顧假是非常時期的應變措施,和家庭照顧假、公假、事假、特休假性質不同,要是公司強迫勞工要用特休假或事假名義來請假,會違反勞基法第38條或第42條,處以2萬至100萬元罰鍰。

Q:孩子12歲以上,家長還能請防疫照顧假嗎?
A:若孩子已經12歲以上,父母要請假則是依正常程序辦理,不得算是防疫照顧假。

►修圖修到厭世!這款CP值很可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