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照顧假Q&A公開 「准假條件」曝…家長只一人能請

▲武漢肺炎日趨嚴重,台北市民於寒流來襲戴口罩防範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武漢肺炎日趨嚴重,教育部因此推遲高中以下學校的開學時間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為了降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(武漢肺炎)在校園傳播的機率,教育部2日決定延長寒假、縮短暑假,高中以下的學校延至25日開學,15日也不必再補課,家長可以視情況需求向工作單位請「防疫照顧假」,雇主不得拒絕。而「防疫照顧假」該如何請、符合什麼條件才能請,是否會扣薪、影響考評,則是家長們關心的問題,以下為「防疫照顧假」的重點資訊整理。

Q:為何會有「防疫照顧假」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A: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決定,為了降低武漢肺炎在校園內傳播的機率,決定延後高中(含)以下的學校的開學時間,往後推延2週,25日才正式開學,為了讓家長照顧小孩,防疫照顧假也隨之出現。

▲▼0202疾管署說明武漢肺炎疫情-許銘春,陳時中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許銘春對防疫照顧假的基本須知進行說明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Q:符合什麼條件才能請「防疫照顧假」?

A: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指出,若家中有12歲以下的學童,家長有親自照顧的需求,「其中一人」可請防疫照顧假,雇主不得拒絕,但若發現孩童的雙親都請了防疫照顧假,則其中一方的雇主可以記曠職。

Q:「防疫照顧假」是否給薪、影響考評?

A:雇主准假後,不一定要支薪,但絕對不能扣薪,不能視為缺勤、影響全勤獎金等,若有違反,將被依照《勞動基準法》進行罰鍰。

這次的延後開學包括公立幼兒園、高職以及特殊學校,但補習班、安親班與私立幼兒園早已開學,已開學的單位不受這次延後開學的影響,不過要加強管理。而國中與高中、職的大考(會考、統測、指考)日程不變,命題配合教課進度做調整,不會因為延後開學影響考生的權益。

►蔡依林「翻糖蛋糕品牌」~獨家開賣了!

▼延後開學相關配套措施。(圖/翻攝教育部)

▲▼延後開學相關配套。(圖/翻攝教育部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