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晨6.1度!20縣市低溫特報持續 本周要下雨了「兩波鋒面接力」濕冷變天

▲▼下雨,雨天,天氣,豪大雨,雷陣雨,梅雨,降雨,氣象,行人,溼冷,過馬路,寒流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吳德榮說,周二、周三鋒面掠過,北部、東半部雲量增多,有局部短暫雨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,今天(2日)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新竹縣峨眉的6.1度。氣象專家吳德榮說,今、周一晴朗早晚冷,周一晨部分地區的平地氣溫仍將降至10度以下,周二北台灣變天。

氣象局今晨持續對20縣市發布低溫特報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【橙色燈號(非常寒冷)】
桃園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防範。

【黃色燈號(寒冷)】
基隆市、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新竹市、台中市、彰化縣、南投縣、雲林縣、嘉義市、嘉義縣、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、宜蘭縣、花蓮縣、台東縣、金門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。

▼氣象局持續對20縣市發布「低溫特報」。(點圖可放大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▼今起寒流逐漸減弱,各地清晨低溫回升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表示,今晨在輻射冷卻影響下,氣溫仍明顯偏低,高雄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9至12度,屏東及花東約14、15度,特別在空曠、近山區、花東縱谷及金門局部地區有10度以下的氣溫,甚至在桃、竹、苗空曠、近山區有6度左右的氣溫。

氣象局說,白天起寒流逐漸減弱,氣溫回升,預測北部、東北部及東部地區高溫20、21度,東南部地區約22度,中南部地區24至26度,西半部日夜溫差相當大,可達10度以上;降雨方面,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,因水氣較少,僅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。

氣象局指出,周一寒流減弱,清晨夜裡輻射冷卻影響,氣溫仍低,白天氣溫回升,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20至23度,其他地區約25、26度,中南部留意日夜溫差大;天氣方面,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,東半部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。

氣象局提醒,周二至周三東北季風影響,北台灣天氣較涼,白天高溫稍降,低溫變化不大;但水氣略增,北部、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轉為多雲有局部短暫雨,中南部地區為多雲到晴、早晚亦涼、日夜溫差大的型態。

▼北部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預報,周四、周五東北季風稍減弱,白天氣溫回升,東半部地區和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,其餘地區則是多雲到晴;周六東北季風再度增強,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,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周一寒流逐日減弱,白天因有陽光曝曬,氣溫逐日回升,但入夜後輻射冷卻作用強,周一晨部分地區的平地氣溫仍將降至10度以下,但地區明顯減少。

吳德榮表示,周二、周三鋒面掠過,北部、東半部雲量增多,有局部短暫雨,鋒後的冷空氣雖不強,但北台灣高溫下降、天氣轉濕冷,中南部影響輕微僅雲量略增;周四天氣好轉,氣溫回升;周五另有一波鋒面從北部海面掠過,迎風面有局部短暫雨,水氣較前波少;周六起天氣逐漸轉乾,呈現3天1小波的週期變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