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4縣市大雨特報!全台連下3天 強烈冷氣團將到「凍一周探7度」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冬雷響了,雨區擴大!中央氣象局今天(26日)對4縣市發布「大雨特報」,氣象局表示,今鋒面通過影響,各地轉為溼冷的天氣型態;強烈大陸冷氣團初三(27日)起逐漸南下,影響到初八(2月1日),台南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氣溫僅10至13度。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則提醒,初六(30日)、初七(31日)冷空氣強度達到最強,中北部、東北部空曠地區低溫有機會下探7到9度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俊宏攝)

▲今全台都會下雨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對新北市、基隆市、桃園市和屏東縣發布大雨特報,鋒面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,今基隆北海岸、恆春半島及桃園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。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在臉書指出,初二雨來了,雨來得有點早,25日有些地方就陸續有雨,到傍晚雷達回波就很明顯,這場雨也是幾乎涵蓋全台灣,可能也會持續一陣子。

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說,25日到今天因冷暖空氣交會劇烈,很多地方都有閃電落雷,主因是鋒面通過;建議今減少戶外行程,留意初三雨勢暫緩停歇後,冷空氣接續報到,「會讓您很有感喔。」

▼今晨0時至上午9時累積雨量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表示,今鋒面通過影響,各地轉為溼冷的天氣型態,西半部地區及基隆北海岸有較明顯的陣性降雨,有出現局部雷雨及較大雨勢的機率,東半部地區也有短暫陣雨;由於鋒面降雨影響,各地高溫較25日下降2至5度,北部高溫約18至21度,其他各地高溫也只有21至25度;入夜後氣溫明顯較冷,中部以北低溫14至16度,其他地區低溫17至20度;另外,3000公尺以上高山有降雪的機率,交通行車請注意安全。

氣象局預報,初三、初四(28日)強烈大陸冷氣團逐漸南下,冷空氣持續增強,各地氣溫逐步下降,到了初三深夜,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低溫只剩下13至15度,高屏及花東也只有17、18度;受到華南雲雨區東移,水氣整體偏多,各地降雨機率仍偏高,但發生較大雨勢的機率下降,主要的降雨區域轉向以東半部及迎風面為主。

氣象局提醒,初五(29日)到初八強烈大陸冷氣團持續影響,逐漸從濕冷轉為偏乾冷的天氣型態,降雨剩下花東的零星雨勢,而初五北部山區及宜蘭地區也有零星雨勢;西半部在夜間清晨容易因輻射冷卻現象來到更低的溫度,台南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氣溫僅10至13度,空曠地區或近山區的平地氣溫可能再低一些,高屏及花東也只有13至15度左右,白天受冷空氣影響最大的北部地區甚至高溫只在15度上下,是冷空氣表現最顯著的時期。

▼北部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說,今至初四這段期間由於水氣多且氣溫降,在3000公尺以上高山,只要水氣、低溫搭配得上皆有降雪機率。

吳聖宇在臉書表示,初六、初七恢復上班,冷空氣強度達到最強,天氣也將是乾冷的型態,各地大致為多雲到晴,白天普遍有機會看到陽光,白天溫度略上升,但北台灣一整天都冷冷涼涼,白天高溫預估也僅有15到17度,中南部及花東地區日夜溫差大;要留意的是夜間輻射冷卻作用加成下,中北部、東北部空曠地區低溫有機會下探7到9度,南部及花東縱谷內空曠地區低溫也可能降到10到12度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