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丁力拱米舒斯金「上位新總理」 梅德韋傑夫難成接班人…直接退出俄政龍頭

▲▼俄羅斯新總理米舒斯金(Mikhail Mishusti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俄羅斯新總理米舒斯金(Mikhail Mishustin)與普丁關係交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下同)

記者陳亭伃/綜合報導

俄羅斯,在外界認為是神秘國度、戰鬥民族,基本上人民生活、政府運作,很難出現大波動。日前民意低迷的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(Dmitry Medvedev)突率領內閣總辭,總統普丁(Vladimir Putin)也毫不猶豫的認明稅務局長米舒斯金(Mikhail Mishustin)接任,除了國際高度關注之外,對於梅德韋傑夫曾被譽為是「普丁接班人」的傳言就此破滅。

綜合俄媒報導,梅德韋傑夫15日率內閣請辭後,外界原以為普丁會留人,卻沒想到立刻任命米舒斯金擔任新總理,16日國家杜馬以41票棄權、383票通過,確定米舒斯金為新總理。過去曾被認為是「普丁接班人」的梅德韋傑夫暫時退出俄羅斯政壇龍頭之位。

外媒分析,普丁自1999年底接任總統後,大刀闊斧想要改變俄羅斯從蘇聯解體後的慘況,上有前總統葉爾欽(Boris Yeltsin)留下的杯盤狼藉,下有待改革接軌國際的俄羅斯,普丁的鐵腕政策一開始確實在俄羅斯造就不小的成果,在偌大的領土上8個聯邦管區,幾乎相當平穩。直到2008年,已經連任兩屆總統的普丁,提拔梅德韋傑夫成為總統,自己則退居「幕後」成為總理。

▲▼俄羅斯新總理米舒斯金(Mikhail Mishusti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米舒斯金。

直到2012年,普丁獨排眾議,堅持第三次出選,甚至順利當選,當時俄羅斯社會出現反對聲浪,但普丁堅持自己過去的信念「給我20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」,上任後的他立即修憲將總統任期改為6年。然而面對普丁這樣獨裁的局面,外界也分析,近年成為總理的梅德韋傑夫是否就是普丁的接班人。

普丁過去曾透露自己的3大接班人條件,年齡須在40~50歲,因為希望繼承人可以長期執政,俄羅斯必須保持強大;不能有汙點,必須備受愛戴;需要有治國能力。然而梅德韋傑夫過去就被爆料,家族長期透過秘密慈善機構控制許多房地產、遊艇、莊園,腐敗傳聞不停。這一切對普丁而言幾乎都是犯到大忌,即便曾有過治理經驗,恐怕也無法彌補。

米舒斯金的上任,被認為是新的普丁接班者,外界對於他未來表現都相當拭目以待,尤其米舒斯金過去為技術官僚,替政府改革稅務機制,與普丁也一直保持密切關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