箭身帶「福」!陸發射快舟一號 首顆「通訊能力達10Gbps」衛星升空

▲▼ 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,銀河航天首發星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火箭升空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命名為「快舟.富強福」號的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,今(16)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,以「一箭一星」的方式,將中國大陸首顆通訊能力達10Gbps的低軌寬帶通訊衛星——銀河航太首發星發射升空。由於春節將至,「快舟•富強福」號箭身上塗刷了新春「福」字、「富強福」等元素,代表美好的新春祝福。

▲▼ 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,銀河航天首發星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發射現場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據《新華社》報導,衛星於今日上午11點02分發射升空,隨後順利進入預定軌道。「快舟•富強福」號發射的銀河航太首發星是低軌寬頻通訊衛星,採用了Q/V和Ka等通訊頻段,具備10Gbps速率的透明轉發通訊能力,可通過衛星終端為使用者提供寬頻通訊服務。衛星入軌後,將在軌開展相關技術和業務驗證。

此次發射正值春節來臨之際,「快舟.富強福」號火箭箭身上塗刷了新春祝福。定制「福」字由中國航太科工航小科工作室精心設計,在書法原創的字體上,描繪出快舟火箭、玉兔月球車、北斗衛星、天鯤衛星、行雲衛星、虹雲衛星、空間飛行器等航太元素。

據悉,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則是由中國航太三江集團有限公司研製,由航太三江所屬航太科工火箭技術有限公司提供發射服務,是一款小型固體運載火箭,採用國際通用介面,主要為低軌小衛星提供發射服務,具有入軌精度高、準備週期短、發射成本低等特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