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恐龍樹」僅存200棵 澳洲搶救奇蹟留下一片綠

▲ 澳洲消防員搶救2億年「瓦勒邁松樹」(Wollemi Pines)。(圖/路透)

▲ 澳洲消防員搶救2億年「瓦勒邁松樹」(Wollemi Pines)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魯斯濱/綜合報導

在澳洲有史以來最大的山火威脅下,新南威爾士州的消防員成功搶救了位於雪梨西北方藍山國家公園,全球僅存最後一批古老的野生松樹林。這些野生松樹名為「瓦勒邁松樹」(Wollemi Pines),在國家公園中生長已超過2億年(早於恐龍時代出現),因此也被稱之為「恐龍樹」。

原本各界都以為恐龍樹已滅絕,後來才知澳洲當局為了避免受到遊客破壞,林區位置被設為秘密。由於大火威脅,這些在1994年才被發現的松樹被評估有將會滅絕的風險,因此當局派出消防局與動員各方人力,協力搶救不到200棵的瓦勒邁松樹。

官員指出,在大火逼近的嚴峻情況下,消防局出動了滅火飛機,在松樹林周圍噴灑阻燃劑以此形成保護圈,並同時在峽谷內建立澆灌系統,為堪稱「活化石」的松樹林提供水分。

新南威爾斯省環境部長基恩(Matt Kean)稱此次行動為「有史以來首次的環境保護搶救任務」。基恩表示,雖然有些樹已經被大火燒焦,但以整體情況而言,最後一批野生松樹林在大火中已經成功倖存。

基恩說,「雖然搶救成功,但一些非法闖入的遊客對瓦勒邁松樹林在野外生存仍構成重大威脅,因為樹苗可能會被踐踏,並可能引入樹林存在的相關疾病風險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