爭取民主被判死刑 移民逃到英國「睡了21年巴士」

▲▼倫敦巴士,巴士。(圖/取自pixabay)

▲桑尼晚間都會搭乘巴士,把握時間休息。(圖/示意圖/取自pixabay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來自奈及利亞的男子桑尼(Sunny,化名)因為爭取民主而被判處死刑,他輾轉逃到英國,申請庇護卻遭到拒絕,幾乎21年來的每個夜晚都在倫敦的巴士睡覺,直到2017年他55歲時,才終於獲准留在英國。

《英國廣播公司》(BBC)報導,桑尼年輕時在奈及利亞尋求民主運動,隨後被判處死刑,關進監獄,原本以為生命即將就此結束,一名警衛卻偷偷把他帶到外面,有輛車在等著他。他後來才知道,親朋好友買通監獄與航班人員,讓他可以一路順利飛抵英國。

來到英國,桑尼起初把一切都想得很美好,他似乎預見光明的未來,但他申請庇護的要求卻遭到拒絕,只有兩個選擇,一個是回去奈及利亞,繼續受到鐵腕統治並等待死刑,或是低調在英國生活。

長達21年,桑尼晚上就在倫敦的夜宿巴士休息,車上比街道更溫暖與安全,一名牧師替他買了月票,還有其他朋友也會協助湊足車錢。到了白天,桑尼則到教堂擔任志工,結束後再到圖書館吸收知識,有時他會詢問餐廳經理能否提供一些食物,他很少被拒絕。

最重要的是,桑尼在晚間9時以前一定要搭上巴士,他也懂得選擇可以休息最久的班次,當然過程中容易受到打擾,也無法一連睡上好幾個小時,但如果遇上寬容的司機,就會默許他到了終點站還能繼續睡覺。

桑尼後來才明白,座位如何選擇也是一門大學問,他觀察到巴士下層的乘客通常比較是長輩、好相處的人,靠近司機的地方通常較少發生紛爭,後排座位則可以讓人感到平靜,要抓緊2小時的乘車時間休息並不簡單。

桑尼並不是每晚都在巴士睡覺,有時他也選擇教堂或路邊歇息,但最喜歡的還是待在車上的時光。根據政府規定,如果有人證明他們在英國持續居住20年,就有資格留下來,然而桑尼那段期間一直避免留下紀錄,相當苦惱。

英國內政部透過信件說明,明白桑尼無家可歸,但他仍需要交出文件,證明他從1995年就住在英國,像是水電費帳單、租約等等。桑尼詢問一名跟他最友好的司機,請求對方幫他寫信,教會也提供聲明,還拿出照片,證明他真的多年參與教堂生活。

2017年是桑尼難忘的一年,他獲准留在英國生活,正式取得合法移民身分,內心相當感激,他也與身兼記者的攝影師合作,花費一年記錄自己的生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