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北京是不可靠的夥伴!」 布拉格明與台北締結姊妹市

▲▼布拉格市長賀吉普(Zdeněk Hřib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法新社認為,賀瑞普所言再度引發布拉格與北京的爭端,影響中捷關係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13日將與捷克布拉格市長簽署姐妹市協議。但就在台灣大選落幕隔日,也就是雙邊友好協議簽署前夕,布拉格市長賀瑞普透過德媒《周日世界報》(Welt am Sonntag)客座專欄表示,北京政府是不可靠的夥伴,「充滿怨慨」的中方試圖影響捷克輿論,至於解除與北京姊妹市關係一事,「我們失去一個合作夥伴,但贏得另一個。」

法新社報導,布拉格與北京之間的友好協議早在2016年就已達成共識,雙邊決定締結姊妹市,但自現年38歲賀瑞普(Zdenek Hrib)2018年11月起擔任布拉格市長後,這項協議就被撕毀。賀瑞普說,他無法簽署一份迫使布拉格「公開反對西藏與台灣獨立」的協議。

賀瑞普指出,他並不是主張與中國斷絕外交或經濟上的關係,但也建議歐洲民主國家,對於「與如此危險又不可靠的伴侶同床共眠一事」要再三思量,「我在這邊呼籲你們,不要在面臨威脅與勒索的時候,放棄自身的價值觀與個人操守。」

此外,他也把矛頭指向捷克中央政府,直指當局是選擇忽略捷克人民和平抗爭結束40年共產統治的1989年「絲絨革命」(Velvet Revolution),「身為一名市長,我正在努力實踐我的競選承諾,重新走回尊重民主人權的這條路,這就是絲絨革命的價值所在,但我們的現任領袖卻選擇沒看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