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空軍斥資377億元 計畫3年開發兩架360度空中預警機

實習記者羅明輝/綜合報導

面對中國與巴基斯坦的威脅,印度國防採購委員會(DAC)上個月通過空軍與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(DRDO)900億盧比(約新台幣377億元)的預算提案,將購買兩架空中巴士A-330客機,並預計在3年內將這兩架客機開發為全天候覆蓋360度空中預警機。

根據《印度斯坦時報》(Hindustan Times),一名高階官員透露,在國防採購委員會批准後這項開發提案後,目前提案已提交給印度內閣安全委員會(CabinetCommittee on Security,CCS),等待CCS做出最終決定後,估計就會在3年之內執行。

「在巴拉科特(Balakot)空襲後,他們迫切需要更多預警機。」這名官員提到,印度空軍去年2月在巴基斯坦西北城市巴拉克特,轟炸恐怖組織的基地後,察覺巴基斯坦能夠在北部與南部部署兩架瑞典紳寶2000型(Saab-2000)全天候預警機,但印度在面對東線(中國)與西線(巴基斯坦)夾擊的威脅時,空中預警系統只能每天覆蓋12個小時,實力明顯有所差距。

▲ 印度計畫在3年內發展2架全天候覆蓋360度空中預警機。圖為E-2C 空中預警機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作為印度兩大潛在敵人,中國擁有30架空中早期預警機,巴基斯坦也擁有7架中國製「喀喇崑崙鷹3」(Karakoram Eagle ZDK-03)早期預警機,及2架瑞典紳寶2000型(Saab-2000)預警機。

考量到不論預警機數量,還是裝備能力,印度都遠遠落後中、巴,印度空軍與DRDO決定採購2架空中巴士A-330廣體客機,再安裝印度自行開發、可以覆蓋360度範圍的電子掃瞄陣列雷達(AESA),改裝成能在戰場上指揮戰機和戰鬥直升機的預警機(AWASC)。相關的開發費用,由印度空軍與DRDO分別各負擔一半。

另外,DRDO還決定將第3架巴西航空工業公司(Embraer)新型EMB-145I空中預警機移交給印度空軍,以進一部增強印度空軍戰力。據了解,EMB-145I空中預警機由Embraer 的ERJ-145噴射機做研發,具備空中加油探頭,飛行高度可達到1萬700公尺,並裝有DRDO開發的兩套雷達,雷達操作高度約2萬5000公尺,擁側面150度探測能力,同時還有可供飛彈預警的紅外線探測系統,第一架已經在2017年於印度空軍服役。

印度空軍還在俄羅斯A-50預警機平台上安裝以色列製「獵鷹」(PHALCON)雷達,這款預警機共有3架,不但可以追蹤戰機或飛彈等空中威脅,還可引導作戰還擊;如果不是因為以色列「獵鷹」AWACS,在去年2月27日的印巴空戰中,對巴基斯坦軍機越界空襲,那麼印度空軍的反擊力道將變弱。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