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華柱46年前直升機失事「腿骨戳胸前」 忍痛攔車救司令于豪章

▲▼前國防部長高華柱,在46年前的空難中斷腿救司令。(圖/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)

▲前國防部長高華柱,在46年前的空難中斷腿救司令。(圖/翻攝自關鍵時刻YouTube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黑鷹直升機失事參謀總長沈一鳴不幸殉職,讓國家痛失英才,這起事件也讓人回憶起46年前發生在桃園龍潭的直升機失事事件,當時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就是這場空難的生還者,當時他的腿都摔斷了,還是忍痛攔車救陸軍司令于豪章。

在2日播出的新聞節目《關鍵時刻》中,康寧大學副校長馬西屏描述當年發生的往事,1974年12月27日,台灣有史以來「星星掉最多」的直升機失事事件,當時陸軍司令于豪章視察在桃園大園舉行的「昌平演習」,視察結束之後搭乘直升機回桃園龍潭陸軍司令部。

馬西屏說,當時三架直升機起飛各自飛往目的地,其中一架往台北飛前往國防部,起飛10分鐘就倒栽蔥在爛泥巴中,機上無人生還,另一架載著于豪章往龍潭陸軍司令部飛的直升機,也是飛了10幾分鐘也失事,六軍團司令、一軍軍長、總部政戰主任、總司令辦公室主任都在當場殉職。

▲▼繆德生公祭,高華柱前往致意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前國防部長高華柱,在46年前的空難中生還。(圖/資料照)

馬西屏接著提到,當時機上最年輕的是于豪章的侍從官「高華柱上尉」,在失事的過程中雙腿斷掉,其中左腿的腿骨還戳到自己的胸前,高華柱把自己的腿骨推開,爬到馬路上攔了一部桃園客運,在客運司機協助下把高華柱跟于豪章送醫。

黑鷹失事/47年前上將于豪章也墜機 當年機上倖活者還有高華柱

▲當時的陸軍司令于豪章在空難中生還,在1999年過世。(圖/翻攝自國軍示範公墓網站)

馬西屏說,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一聽到高華柱如此強悍的事蹟,下令搜救人員「優先把高華柱的腿骨找回來」,之後才在三軍總醫院把高華柱的腿接回來。

馬西屏話鋒一轉提到第三架直升機,第三架搭載的是當時的飛官出身的參謀總長賴名湯,直升機剛起飛就發現天候不適合飛行,就要求直升機就近迫降在中壢第九師的師部,到了下午要再起飛的時候,但第九師師長羅本立建議天候還是不適合飛行,直升機起飛之後果真盤旋一周之後又再度迫降。

▲▼羅本立病逝。(圖/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)

▲前參謀總長羅本立。(圖/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)

馬西屏強調,1974年的失事改變了很多人的命運,侍從官高華柱上尉,後來因此受到矚目送到美國受訓,一路當到國防部長,原本有機會接任參謀總長的于豪章,在這次事件中癱瘓一生,後來活到1999年享壽81歲過世,第九師師長羅本立也因為當時的事件受到矚目,後來擔任參謀總長,在2018年享耆壽91歲過世。

►「周末3天快閃」~超殺金盞花來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