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睹45年前13將官墜機慘劇…方儉「想到就發抖」:棺木沒上漆急著入殮

▲▼   黑鷹直升機現場畫面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▲黑鷹直升機現場畫面曝光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空軍一架UH-60M黑鷹直升機2日發生墜毀事故,造成8死5傷的意外,震驚台灣社會。事件發生後,綠黨立委候選人方儉回憶,1974年昌平演習時,發生了重大的飛安意外,導致蔣經國最重要的軍事將領幾乎全罹難,「這一摔兩架直升機,掉了14顆星星」,讓蔣經國的軍事布局大亂,影響台灣歷史甚鉅,「由於亡者的屍首受到重擊,殘缺不全,當時的景況十分淒慘,至今想起仍不寒而慄。」

方儉在臉書上說明,雖然昌平演習墜機過了45年,但他的印象仍相當深刻,當時自己就讀國中三年級,回家時家中一片漆黑,讓他感到相當反常,「因為家裡一直都會有人在家,怎麼會沒有人呢」,因此他到鄰居同學家坐著,「後來父親的司機出現,把我接到一個不知名的地方,母親、弟弟和一些長輩們都在那裡,但是場面十分哀戚,沒有什麼人交談,只看到有些媽媽在啜泣。」

方儉提到,昌平墜了2架直升機,共有13位將軍、士官殉難,陸軍總司令更是重傷癱瘓,「當時我的父親是第一軍團政戰部主任,原本也要參加這次演習視察,但是因為前兩天扭傷了腰,不能久坐,所以臨時告假,去找中醫推拿,倖免於難。但當時很多人以為家父在飛機上,遍尋不獲,後來連絡到駕駛,才知道他沒上飛機。」

▼黑鷹直升機墜毀讓方儉憶起45年前的昌平墜機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▲▼   黑鷹直升機現場畫面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方儉說,這件事情在當時是絕密,將領殉難後,官方急著找棺木,將亡者入歛,甚至連棺木的油漆都來不及漆上,「由於亡者的屍首受到重擊,殘缺不全,當時的景況十分淒慘,至今想起仍不寒而慄。」

方儉指出,昌平演習的墜機事件,掉了14顆星星,打亂了蔣經國的軍事布局,「一般都認為,如果沒有這次事故,于豪章當上參謀總長,苟雲森當陸軍總司令,蔣經國人馬的接班梯隊根本排不上郝柏村,郝柏村大概就等著退伍回家了。」

「這次事故,造成陸軍接班梯隊大亂,家父從一軍團調到金門。」他說,不久過後,蔣介石去世,政戰力量開始消退,台灣也漸漸走向軍隊國家化,軍人的過去的權威慢慢消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